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GDP增速或低于7%

  • 发布时间:2015-08-26 15:29: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经济体量已达约10万亿美元,经济增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面临较以往更大的困难。分析人士指出,“十三五”GDP增速由“十二五”的7%调整到6%~6.5%较为适宜。必须强调的是,经济增速的下调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疲软,而是我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当前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大部分经济指标为提前和超额完成。其中,经济、就业、服务业、环保节能等指标完成良好,科技研发投入、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出现滞后。业内人士认为,“十二五”未解之题或将成为“十三五”需要继续完成的任务,并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和创新调整,受这一因素影响经济增速或将被下调。

  年均GDP增速或下调

  “GDP增速从‘十二五’的年均7%调整到‘十三五’的6.5%的可能性比较大。”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必须强调的是,经济增速的下调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疲软,而是我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所所长李钢对此也表示认同。“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经济增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面对较以往更大的困难。我国经济体量现已达到约10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更使保持较高经济增速指标成为‘世界级难题’。”李钢说。

  此外,“‘十三五’基本目标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10年,由于我国年均GDP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即使在‘十三五’期间对其进行下调,也不会妨碍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十三五’经济增速保持在6%~6.5%更有利于我国经济‘调结构’,也能更好地提升各经济要素之间的匹配度。”李钢说。

  部分要素投入将加强

  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

  李钢表示:“国家财政对科研投入应该更多地着力于一些具备长远发展前景的基础性领域,同时应继续大力鼓励企业以及大专院校等社会不同部门集中力量,共同投入研发,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当然,注重科研投入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注重专利项目、创新型产品的实际产出。”

  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环境问题日益尖锐。值得肯定的是,“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已完成。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顾问杨富强曾向媒体透露:“‘十二五’单位GDP能耗可能会下降17%~18%,超出16%的目标。”同时,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已提前在2014年完成了下降10%的指标,至于氮氧化物和氨氮“十二五”期间削减8%的目标,也超出预期实现。单位工业用水下降30%的指标于2014年提前完成。

  李钢表示,“十三五”期间继续提升环保投入仍是趋势,这主要是基于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国空气、湖泊等确实出现了一些环保问题,不利于人们生活,也有悖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环保产业正在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永远不能懈怠!”李钢感慨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