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寻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

  • 发布时间:2015-08-26 10:31:5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雅鸣

  在吉林省白山市采访,我们的第一站就是靖宇县靖宇村。时值举国上下都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这次寻访杨靖宇将军的殉国地,感受他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带给我们的洗礼,真的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从通化市驱车出来不久,就进入靖宇县境,只见马路两侧许多牌匾都有“靖宇”的字眼——靖宇县委、县政府,靖宇律师事务所,靖宇……半个多世纪过去了 ,人们却从没有忘记杨靖宇这位民族英雄,而是以这种方式来纪念他为民族解放所做出的牺牲。在我们看来,也是对这位民族英雄的敬仰与纪念方式吧。

  在靖宇村委会,村党支书记张庆新介绍说,杨靖宇的名字在村里老少皆知,耳熟能详。他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是河南省确山县人,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这个村原来叫蒙江村,杨靖宇将军曾经在这里打游击,后来就在这个村附近英勇牺牲。解放后,村子改名为靖宇村,以缅怀杨靖宇将军的大无畏精神。据史料记载,1940年2月23日,由于叛徒告密,杨靖宇将军被围困在离村不远的三道崴子林中,敌众我寡,最后以身殉国。

  离靖宇村不远,一座高大的牌楼映入眼帘,八个鎏金大字映入眼帘: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进入园内,一尊汉白玉的杨靖宇将军雕像巍然屹立。蓝天下,杨靖宇将军气宇轩昂,正气凛然,显得是那样威武、雄壮。在它后面,矗立着一座纪念塔,上面为朱德同志的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纪念塔由塔基、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塔身呈四方形体,钢筋水泥结构。塔身周长10米,代表当时靖宇县10万人民的意愿和敬仰。塔外基周长19.40米,寓意杨靖宇殉国时间是1940年。第一层石基正面石柱高1.905米,寓意他出生时间为1905年;背面石柱高1.927米,寓意他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层基座高1.932米,寓意他担任中共满州省军委代理书记和到南满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时间为1932 年。塔身高15米,寓意他从1926年入共青团至1940年殉国为人民艰苦奋斗15年。塔顶部高3.5米,寓意他牺牲那年仅35岁。顶端镶着铁制红五星,在蓝天下,象征我们党的哺育和光辉。

  信步前行,纪念塔北侧不远,即是杨靖宇殉国牺牲地,亭内立有石碑一座。正面刻有“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殉国地”,背面刻有杨靖宇的简历。整个碑为青石雕刻,民族风格的回字形纹以及红灯和海浪等饰纹跃然其上,劲松环抱,线条硬朗,以彰显人民英雄杨靖宇威武不屈、英勇无畏的高大形象。亭子周围,松柏常青,苍老虬劲,历经风霜,仍傲岸挺拔。想当年,杨靖宇将军就是以这些大树为掩护,双枪齐发,不畏数百名敌人的包围,英勇奋战。左手受伤后,就用右手射击,直到多处中弹,最后轰然坐倒在大树下!

  松柏作证,长白山作证!

  斗转星移,战争的硝烟已然弥散,和平的时光让人感到阳光的明媚。据导游介绍,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1946年,有关部门将蒙江县改为靖宇县,先后三次为他修建纪念碑。在杨靖宇烈士纪念馆,展出了他的部分遗物。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了一个为了民族解放和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在广场,我们遇到了几位村里的老者,他们的父辈均是老抗联战士,曾跟随杨靖宇将军打游击。他们说,日本鬼子在杨靖宇死后,剖开了他的胃,见里边只有树皮、草和棉絮,不禁肃然起敬,集体行礼。杨靖宇生前在河南有一子一女两个孩子。1958年在吉林通化重新安葬杨靖宇的时候,其子的五个儿女让杨靖宇将军的老战友给重新起名,名字当中都有一个“继”字,从大到小依次是:继光、继先、继传、继志、继民。意在让他们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做无愧于杨靖宇将军的后代。

  如今的杨靖宇将军殉难地,早已不是旧时的三道崴子。这里不仅成为了吉林省红色系列教育阵地,还是人们休闲游玩的场所。拾阶而上,只见芳草茵茵,繁花锦簇,松柏常青,水波滟潋,湖光倒映,亭台回廊。人们在这里尽情享受宁静的岁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