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战先辈的绝笔家书

  • 发布时间:2015-08-26 10:31:5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艾里香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当年的抗战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战场上留下的一封封家书,却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今天,重读抗战先辈的绝笔家书,依然能读到对侵略者的满腔怒火,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对国家、民族的赤诚之心。

  抗日名将吉鸿昌,1934年牺牲前以手指为笔,在刑场上写下浩然正气的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走上刑场前的几小时,吉鸿昌还为妻子写下绝笔信:“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死,我死您不必过悲伤,因还有儿女得您照应。家中余产不可分给别人,留作教养子女等用。”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妻子、儿女深深的关爱之情。

  抗战将领左权,牺牲前三天写给妻子的信中,不但谈论战争形势,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暴行,而且字里行间饱含着他对妻子和女儿的牵挂。“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经常去看她?来信时希多报道太北的一切。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爬到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这封满载着骨肉亲情的家书,至今读来感人至深。

  革命烈士赵一曼,在牺牲前写给儿子一封催人泪下的遗书。“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能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来教育你。“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党组织派往东北进行抗战工作。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负伤被俘。日军屡屡动用酷刑逼供,赵一曼仍坚贞不屈。在英勇就义前,赵一曼留下了这封遗书,其文情真意切,感天动地。

  第七战区长官部参谋长傅常,出川抗战前给妻儿留下了一封家书。“余奉命出川参加抗日战争,将奔赴前线,希汝等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由于当时受通讯条件限制,傅常的妻子等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见其归来,以为其已牺牲,便将傅常留下的亲笔信刻在灯柜上以期长远流传。看到灯柜上的家书,我们仿佛听到了当年奔赴抗战前线的川军将士们“川军出川抗战,战而胜,凯旋而归;战如不胜,决心裹尸以还!”的铮铮誓言。

  爱国绅士于登云,为捐助东北抗日义勇军,被日本宪兵逮捕后给其儿子留下了遗书:“成儿知悉:你年已不小,本拟父子天年,未想半途分别,你之命,父之运也!所望读书尽心,务必前途。侍母要孝,勿劳其生气,以便领你们兄弟姊妹过日子。”在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中,有多少普通人像于登云这样毁家纾难,别妻离子,只因为国尽忠!

  由此看来,抗战先辈的绝笔家书,既有满腔的国仇家恨,也有对家人的无尽牵挂。这些家书充满了人之常情,是先辈们最真实的情感流露,值得后世永远纪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