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艺术就是去主动寻求快乐”

  • 发布时间:2015-08-26 10:31:5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程先生,您好!请问一下当今中国这么多油画艺术家,到底哪一位能真正被称之为‘大师’呢?”近日,天津美术馆美术讲堂邀请油画家程亚杰前来开讲,以回答观众问题为起点的形式让讲座开始不久,就收到不少观众抛出的“尖锐”问题。程亚杰根据自己游历多国的经历而对“艺术家”、“艺术教育”等问题作出的解读,也令现场观众收获颇多。

  程亚杰是从天津走出去的著名油画家,1991年考入维也纳应用美术学院大师级班,随奥地利国宝级画家胡特大师传承“幻想写实画派”,先后多次入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全国美展及世界性大展,讲座当日慕名而来的观众令天津美术馆报告厅座无虚席。

  有资格评定大师的是美术史

  现场回答问题的讲座形式令观众踊跃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对于“尖锐”的“大师”问题,程亚杰回应说:“有资格评定一位艺术家是否是大师的,不是某个人、某个机构,更不是艺术品市场,而是美术史。”程亚杰认为,只有历史有资格通过评估某件艺术作品对于一个时期、一个时代所产生的影响,能被称之为大师的艺术家,绝不仅仅作品是大师级的,他的“灵魂”也绝对是高尚的、大师级的。“我和很多国际基金会藏家都谈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大师级作品才符合自己收藏家的身份。我告诉他们,如果这个艺术家还活着,你最好先‘认识’他们,看看这个‘人’是不是大师。”程亚杰说。

  艺术是一种主动的快乐

  自天津美院毕业后,程亚杰赴多国学习考察,程亚杰也根据自己对中西方艺术教育的体会解答观众对艺术教育方式的困惑。程亚杰介绍说,自己在欧洲游学、生活的时候,发现很多前沿的艺术家,他们作品的技法都很简单,但是他们都很快乐。“说实在的,他们的作品没有市场,生活穷困潦倒,那么他的快乐从哪里来的?”程亚杰觉得,他们的快乐就是在创作的时候的某一个笔触,某一个突发奇想,甚至某一个“意外”造成的效果。“如果我们画‘错’了,我们可能毫不犹豫地划掉重来,但是他们会在这错误中发现‘美’。”程亚杰觉得,可能这些细节恰恰是艺术的快乐所在,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的“必经之路”,“艺术是一种主动的快乐,千万别忘了追求艺术的源点和初衷!”

  时报记者 范炳菲 李韦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