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挂牌新三板倒逼企业发展 丰电科技董事长痛并快乐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32: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文举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专访丰电科技董事长白俊钢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记者 王文举) “对丰电科技来说,挂牌新三板最大的好处是增强了信心”。8月17日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栋三层办公楼里见到了丰电科技董事长白俊钢。“增强信心之后就在想办法把公司做大做强,也是被逼着快速发展。”白俊钢透露,丰电科技正在计划进行一轮融资,目前在做准备工作。

  丰电科技成立于1997年,在新三板公司中是成立较早的企业,公司在2012年完成股改,2013年元月挂牌。据白俊钢介绍,丰电科一直比较保守,发展较慢,在挂牌新三板之前没有申请过一分钱贷款,没有做过融资,也错过了几轮快速增长的机会。白俊钢坦承,这种发展模式有利有弊,“弊端是这么多年发展的比较慢,始终是做一个多亿的规模,利是这些年公司做的比较扎实。”

丰电科技办公楼

  “挂牌新三板之后,突然发现并开始思考很多东西。”对于挂牌带来的变化,白俊钢认为,一方面融资变得比较容易;另一方面,成为公众公司后,公司也被逼着不能再慢吞吞的发展,而是要想办法把企业做强做大。挂牌新三板既带来动力,也带来压力,同时带给公司信心,有了信心,公司就可以进行人才扩张、项目发展,甚至带来新的业务。“现在信心强大了很多,觉得公司至少初步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当中。”白俊钢如是说。

  与众多挂牌新三板公司不同的是,挂牌至今,丰电科技还没有做过真正的融资。白俊钢介绍,今年4月份,丰电科技做过一次规模不大的定增,金额不到两千万,主要是给做市商和一部分高管,通过此次定增引入了东方证券做市,希望带动公司股票交易更加活跃,在这之前,丰电科技做市商的体量均较小。

  不过,白俊钢透露,基于新业务发展需要,丰电科技正在计划进行一轮融资,目前在做准备工作。

  目前,丰电科技主营业务包括两块,一块是传统的空气压缩系统的工业节能业务,这块业务正在转型,去年公司提出产品形态服务化和服务形态智能化战略,未来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将是服务,设备也包含在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中,此外,公司还会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另一个业务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2012年,丰电科技设立子公司丰电阳光,业务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地热能利用以及地下含水层储能技术,主要跟荷兰合作,团队可以算国内乃至全球领域内最顶尖的团队。

  白俊钢表示,未来空压业务和可再生能源将会并重发展,两块业务将有一定结合。丰电科技把这种结合叫做“开源节流”,可再生能源就是开源即产生能源,压缩空气系统就是节流即节能,无论使用什么样的能源,都需要更高效的使用,所以,这两块业务都可以归入节能环保的范畴。

  白俊钢认为,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欧洲比较大的城市已经立法在2020年全部禁用石化燃料,要用可再生能源,可以预见,可再生能源业务未来体量将非常大。目前,该项业务的开展方式主要有买断、合同能源管理及能源站三中模式,而后两种模式都需要垫资,这就需要更多资金,所以也需要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

丰电科技能源站现场图

  尽管如此,丰电科技的融资相比多数新三板企业而言,显得更加谨慎。白俊钢告诉记者,公司融资预计会在下个月启动,但在规模较小,主要面向机构。“这一轮融资想寻找战略投资者,而不是短期套利者,所以这次融资有锁定期,希望投资者能够读懂公司的业务、商业模式,读懂未来。”白俊钢同时表示,如果这次融资顺利,明年下半可能会进行较大规模的融资。

  对于公司前景,白俊钢充满信心,并再次强调了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丰电科技把公司使命定位为丰富能源。未来人类永远离不开的东西之一就是能源,而石化等其他能源都有枯竭的时候,最终能够长久使用的就是可再生能源。公司有责任也有信心在丰富人类能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