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坪山至北站将开首条捷运化列车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34: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谷少传

  我市东部偏远城区将告别“手无寸铁”时代,铁路捷运化让坪山提前进入轨道交通时代。近日,记者从坪山新区相关会议获悉,厦深铁路最快有望今年9月初,开通坪山站到深圳北站的捷运化列车,试运行期间每天开行10对专用列车,这就意味着,乘坐公共交通,从坪山新区到深圳北站将由原来的至少1小时,缩短到20分钟。

  二等座票价10元左右

  记者从厦深铁路捷运化相关工作方案了解到,厦深铁路坪山站至深圳北站的捷运化列车最快9月初开通试运行,全长36公里,初步计划每日开行捷运化专用列车10对,票价分三类,二等座约10元,一等座13元,商务座32元。

  从坪山站到深圳北站,只需20分钟的列车车程,相比早晚高峰自驾需1小时车程,乘坐公交需2小时左右,捷运化列车的开通,20分钟的车程极大地拉近了坪山新区与龙华乃至福田中心区的距离。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今年年底广深港高铁福田站的开通,也将开通坪山站到福田站的捷运化列车,而开通坪山站到深圳北站的捷运化列车只是第一步,为促进深圳与汕尾合作,将来还会开通厦深铁路鲘门站到深圳北站的捷运化列车,对促进两地经济、人员往来将发挥重要作用。

  是否能实现捷运关键看配套

  尽管从坪山站捷运深圳北站只需20分钟,但乘坐列车尤其是高速列车从购票到排队上车需要一定的时间,再加上到站后还转乘别的公共交通,如果这些配套跟不上,那么捷运化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此,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强调,捷运化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配套,他希望铁路部门对于捷运化列车从购票到乘车给以充分便利和简化,比如乘坐列车可以刷深圳通,有专门乘车通道等,而这些建议广铁集团正在研究中。

  而相应的公共交通配套也同样重要,下了火车后能不能尽快乘坐上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同样关键,目前,坪山新区正在进一步优化坪山站的公共交通,确保乘客出站后有车坐、坐快车。

  因为是试运行,广铁集团和深圳市、坪山新区有关部门将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并改善服务。

  据悉,捷运化列车采用的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每年出资4000余万元向广铁集团购买列车服务,以满足辖区市民的出行,提前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