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再次降息房贷族率先欢呼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34:3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文静

  央行宣布降息又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一年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放开了

  此次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释放了一个比降息更具冲击力的消息: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即对于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各银行可以自主定价了。对银行来说,虽然明为降息,实则仍然可以涨息。

  而此前央行的规定是,各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为基准利率上浮1.5倍。但是各家银行都没有那么实在地上浮1.5倍,而是多数有所保留地执行了基准利率上浮1.2倍或者1.3倍。那么此次利率完全放开后,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到底是涨是降?昨日晚间,记者在各银行官网看到,利率仍然是6月28日的旧利率,尚无银行挂出新利率。

  省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利率定价权在总行,他们这样的支行按通知执行即可,不过从现在的金融市场情况看,利率变化的可能性不大,虽然央行放开了上浮上限,但是各银行也会考虑资金成本,不会上浮太多。具体是升是降,随后会有分晓。

  年内四次降息 房贷一族乐开花

  降息来了,如果说股民仍然在期待,存款族还忐忑收益是增是减,那么房贷族得到的实惠则是一定、确定以及肯定的了。

  昨晚降息消息一出,正在看房的林先生再次坚定了买第二套房的信心,“今年买房全是利好,首付降了,利息降了,今天银行的人还跟我说,现在房贷利率已经降到历史低点了,要申请就赶快填表,没想到到了晚上,哈,更低了。”林先生掰着手指头数着他今年经历的利好:先是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60%调整为40%,自己省下了一笔装修钱;然后就是不断地降息,3月份一次,5月份一次,6月份一次,现在8月份又一次,四次降息后,五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从5.9%一路降到5.65%、5.4%、5.15%,太合适了。

  省会一家银行的房贷部经理给房贷族算了一笔账,按目前比较常见的50万元贷款30年还清、等额本息来计算,此次降息前的利率是5.4%(五年以上),需要每月还款2807.65元,总利息510755.43元;降低0.25个百分点后,按5.15%(五年以上)计算,需要每月还款2730.13元,累计支付利息482847.21元。直接对比每月可少还77.52元,总利息省下27908.22元。而如果跟3月份的5.9%相比,50万元30年房贷的总利息可省下84798.5元。可以买一辆中档小轿车了。

  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降息后,新申请的房贷可以直接享受新利率;如果是已经在还房贷的房贷族,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享受利好,多数人需要等到明年1月份再享受所有降息的累加利好。

  股民:希望给股市带来“小火花”

  昨日大盘是“黑色星期一”后的“更黑星期二”,沪指跌7.63%,报2964.97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低点位,再次回到了“2”时代。股民们的心情可想而知,很多炒股人士已经不敢言股。直到晚间降息消息一出,很多股民长出一口气,继而开始后悔:“早知道要降息,今天就补仓了,怎么就没补仓呢……”

  “别看各个论坛和微信群上关于股市大跌的段子乱飞,看着挺好玩,那都是非股民写的,或者是空仓的股民,真正陷在里面的股民没有心思编这些段子,甚至没有心思说话,干脆沉默。”股民小姜说,他是今年才入市的新股民,还没怎么尝到甜头就一头栽里头了,现在他买的两只股票都被深度套牢,亏损40%,前几天大盘涨到3700点时看到点希望,他又补了一回仓,没想到刚补完又跌了,现在赔得更惨。小姜告诉记者,他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他的同学,5万元入市,现在还剩2万多一点。

  这次降息降准对股市的影响,多数受访的股民表示看好,称会给持续绿油油的大盘带来希望的“小火花”。但也有一些资深股民表示不乐观,老股民刘先生说,降息降准给股市带来的利好并不是可持续性的,即使明日大盘上涨,也很难保证能涨多久,所以他的打算是,只要股票一涨就赶紧出手,降低亏损额即可,不指望盈利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