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除了防范电梯事故——逛商场 这些隐患你要远离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29:4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蔡婷婷 赵张冬  责任编辑:金潇

  日前,湖北荆州等地接连发生电梯伤人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省21个市(州)也已全面启动电梯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人流量大的商场电梯等。在逛商场购物时,除了电梯安全你得引起注意外,还有这些安全隐患要远离——

  儿童进商场 谨防走失

  正值暑期,很多家长会带儿童到各种购物中心玩耍或者参加兴趣培训班,在人流密集的商场、购物中心,儿童安全是家长们要万分注意的事——

  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让儿童离开自己的视线。因为儿童的行为能力有限,缺乏对事物的判断力,很容易被陌生人所利用。对于特别爱跑的五六岁儿童,家长在逛街、试穿、试用商品和支付时,最好抓住孩子的手。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家长逛超市时尽量把儿童放进购物车中推着走。同时,家长和学校需要加强对儿童进行防走失的教育,教会孩子记住家长的姓名、电话号码、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但是要叮嘱孩子不能告诉陌生人,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电话。

  记者了解到,成都各大商场都会在广播中追加安全提示语,提醒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同时,很多商场也有一套针对儿童走失的防范机制,遇到紧急情况正确及时处理的办法。

  如遇火灾 找准安全通道

  天气炎热,商场和购物中心内保持凉爽的温度,成为了许多市民避暑休闲的地方。市民在逛商场时,一旦遇到失火等紧急情况,在撤离火场时,千万不要贪恋贵重物品,应当迅速离开现场。同时,要注意观察安全门和安全通道位置,才能有的放矢,不至于乱跑。商场内会断电,需要从安全通道逃生,绝对不能搭乘电梯下楼;此外,要注意有秩序撤离,不可慌张,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而商场方面,基本都保持了消防通道畅通,灭火系统可用,指示标志清晰准确。同时配备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引导疏散。

  使用游乐设施 遵照安全提示

  商场、购物中心为了增加顾客的停留时间,往往规划设置了游乐区域,例如环球中心就有天堂岛海洋乐园;有的还经常搭建一些临时游玩设施,比如华润万象城在端午节期间搭建的亲子冲关游乐场。在使用游乐设施时,首先要严格按照安全说明进行游玩,不做危险动作。同时,需要考虑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在游泳、冲浪时穿戴救生衣,不要靠近出水口;在从事滑冰、室内攀岩等活动时,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不盲目挑战高难度。有条件情况下,尽量购买意外保险。

  ◎现场直击

  成都商场加大电梯安全引导

  自从电梯事故被连续报道以来,四川日报记者在成都几大商场看到,不少顾客都很注意乘坐电梯的安全方法。

  伊藤洋华堂在成都素以重视细节著称,记者在其春熙店看到,电梯口有专门安排的工作人员;在电梯出入口地面贴有“请搀扶好老人和孩子,请站在黄线以内”的提示,以及怎样安全乘坐电梯的警告;广播在不断播放语音提示该如何乘坐电梯以及乘坐电梯注意事项等;在电梯两侧、电梯入口等处都贴有很多警告语。

  龙湖在成都共有4个商业项目,总电梯数量达到了240部之多。每个月电梯原厂专职维护人员都会进行两次维护,在维护过程中物管方都全程跟进,并且商场安保人员每天都会进行一次自检。

  8月3日,富力天汇所有电梯停运检修中,在各个电梯口有“温馨提示:扶梯检修中,小心步行,注意安全”的提示。此外,伊势丹百货、来福士广场、王府井百货等也都加强了针对电梯运营安全的员工培训。

  商场电梯如何在出故障时保证人员安全?据杨轶龙介绍,手扶电梯一般设置了多重安全装置:一是单种触控的停止装置,通常在3个地方,自动扶梯出入口侧面围板处、自动扶梯扶手出入口下方、中间适当位置有急停装置,其按钮都为显眼的红色,并且扶梯下方有一个感应震动的停止装置;二是扶梯与盖板中间有横梁,并且盖板下方有机械式的开关,盖板本是压在开关上,若盖板被揭开,扶梯会自动停止。盖板下方与电梯运行的卷轴之间有挡板,若发生坠落,也不会直接与卷轴接触;都属于机械式的运作。

  乘坐电梯该注意哪些问题:

  1.就乘客自身而言,要抓好扶手,尽量不要在电梯上走动,甚至是逆向走动。

  2.如果说类似于推婴儿车之类的,尽量不要乘坐扶梯,而是乘坐直梯。

  3.穿的鞋尽量不是容易松脱、鞋底过薄等,以免发生意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