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创新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28: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手机扫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抢先获知新书内容。近日,记者在南国书香节琶洲展馆B区的广东馆看到,南国书香节专门设置了“云阅读”板块,通过专家现场互动、读者现场体验等形式,呈现广东数字出版的优秀成果。自实施数字出版“十二五”规划以来,广东省数字出版产业不断实现创新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为出版业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在南国书香节广东馆看到,该馆新打造的“云阅读”板块吸引了很多读者。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版权合作部总监颜展敏告诉记者,随着科技发展,数字化阅读已成为时代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引导公众数字化阅读习惯,书展专门设立了“云阅读”板块,推广数字阅读。

  “‘云阅读’是一个概念,是在大数据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改变图书的出版、营销和阅读模式。”颜展敏告诉记者,“云阅读”专门设有承载平台——吸墨网,是广东省出版集团的官方阅读门户,以全民阅读为框架,通过纸书导流、门店导流及二维码扫描等方式,将线下读者导流至平台。同时,平台聚集分众阅读社交群体及各类读书会群体,实现OTO精准营销。通过“导流→聚合→营销”的商业模式,建立一个政府、企业、出版方、作者和读者(用户)互利互惠的全版权系统。

  此外,第一份中国城市阅读指数研究报告在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发布。报告显示,手机作为新兴移动阅读方式,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纸质图书。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通过电脑阅读的人数开始下降,通过移动端阅读的人则直线上升。人们获取阅读最常用的途径就是手机,占比38.7%,远高于第二位纸质媒介的27.3%,以及第三位电脑的17.2%。人们选择手机阅读,主要理由是阅读方便和阅读成本低。

  截至目前,广东获得互联网出版资质的企业达58家,数量名列全国前三,其它已涉足数字出版业务的企业超过3000家。全省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逐年递增,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十二五”期间的产值总规模将超过1800亿元。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进驻企业超过200家,就业人数超过17000人,总资产合计19.8亿元,年营收超过百亿元。数字出版产品形成了包括电子图书、数字报刊、原创网络文学、网络教育出版物、网络地图、数字音乐、网游动漫、手机出版物以及基于各种移动终端的数字内容和应用在内的较为完备的数字出版内容体系,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正在起草数字出版‘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广东全省数字出版年营收将达1000亿元。届时,数字出版总产值将占同期全省新闻出版业总产值30%以上。”广东省出版局数字出版处处长宋朝晖认为,预计到2020年,广东已有互联网出版资质的企业单位将从58家增加到100家,将建成3至5家各具特色、年营业收入达到百亿元的数字出版产业园区,培养10至1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出版骨干企业,以及国家级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10至15家,省级数字出版示范单位50家;全民数字阅读率达60%以上,建设数字内容投送平台2至3个,建设3至5家具有强大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闻出版传媒集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