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年创业需要 “天时、地利、人和”

  • 发布时间:2015-08-26 05:31: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300名创业青年共同发起的“广东青年创业家联盟”在东莞起航。发起单位之一的中界网卢文进坤称,这一联盟中既有传统制造业主,又有新兴行业创业青年,年龄涵养广,但80后、90后是主力队员。

  在全民创业的热潮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想要加入创业行列。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上有不少大三学生,而东莞各式各样的创业分享会上,也不乏大学生或刚刚毕业的应届生的身影。

  对于这一现象,身为多家企业营销顾问、举办多场广东企业家实战论坛的广东企帮集团董事长柳更生认为,青年创业不能盲目,总体来说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所谓的“吉祥三宝”。

  他认为,青年创业光有热情与冲动是不够的,必须讲究科学性,掌握正确的方法,力争少交学费,防止半途而废。所谓“天时”,就是要正确分析判断当前的营商环境,吃透国家发展战略与产业政策。二是要抓住未来发展趋势,踏准时代节拍,瞄准发展趋势,谋定而动,顺势而为。所谓“地利”,即是不同的创业项目适合不同的地域特色,不同的地域特征滋养不同的创业项目。

  任何创业项目,切准了位置才能有价值,立准了位置才有未来。“比如东莞青年创业,就要充分考虑东莞的地理位置特征。”柳更生说,东莞位于广州与深圳中间,一边是政治文化中心省会,一边是高科技与现代金融的经济特区,东莞有几大发展机遇与优势。

  他认为,机遇之一表现在,东莞可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化与智能化实体工厂,但需注意的是,这种现代智能制造业,不是过去的OEM,而是有机整合与合作关系。例如,企业家们在深圳或广州开品牌公司,但是会在东莞办工厂,东莞利用这一特点,可成为两大省级城市核心发展的对接承接区、缝隙弥补区。

  “打个比喻,广州、深圳是树根与树干区,东莞则是枝干与枝叶区,甚至是果实落地采摘区。”在柳更生看来,东莞要做广深的后勤服务与生活与休闲服务等第三产业服务区,发挥成本优势,构建低成本的洼地。这一宏观的方向,可以成为创业者的切入点,以此抓住“风口”。

  而在“人和”方面,柳更生认为,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整合人力资源要素,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众筹、互联网+、P2P、PPP等合作合伙方式,抱团集约发展。“同时,还要大力组织与利用创业联盟、创业沙龙、创业孵化、导师指导、案例剖析、项目路演等方式,综合利用各种积极要素力量,促使创业获得强大动力与智慧。”

  南方日报记者 刘慕华

  本版统筹: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