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衢州已建成121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

  • 发布时间:2015-08-25 16: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祝之君陈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衢州市农产品生产发展具有一定比较优势,江山猕猴桃和蜂产品、龙游莲子、开化山珍、常山胡柚和菌菇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潜力巨大。

  近年来,衢州市抢抓时代机遇,以“互联网+”思维,突出衢州特色,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示范带动和推广应用相结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建设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农村电商”的衢州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乡村淘”为代表的农村电商“衢州模式”正在蓬勃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衢州市建设完成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357个,其中县级以上服务中心7个,村级服务点1210个,社区服务点140个。由市供销社主导,衢州百特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乡村淘”农村电子商务网点项目已建成村级服务点284个。通过与邮政、金融等部门合作,依托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点、农村便民店,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农产品代售,并延伸物流配送、电子金融、预约预订、惠民咨询等服务。“乡村淘”已引起全国供销总社和省内外诸多地方政府关注,四川、湖北、广西、安徽、江西及浙江省内的宁波、绍兴、舟山、湖州等地纷纷派人赴衢考察,洽谈合作意向,目前已确定将在安徽、广西等地开设分公司,输出“乡村淘”品牌和经营模式。搭载“邮乐网”和“邮掌柜”系统,邮政公司的“邮政便民服务点”也已建成589个,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代购代销、代收代缴等便民服务,还可通过服务点内配置的条码扫描设备,实现商品批发、进销存管理、会员管理等功能。

  衢州市积极打造农产品网络品牌。通过深化“一村一品”行动,以猕猴桃、蜂产品、柑橘(胡柚)、茶叶、油茶、食用菌等为重点,培育一批农特产品网络品牌。深化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应用二维码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的各个节点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控。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步伐,提升衢州特色农产品网络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衢州农产品网络市场得到有效拓展。江山猕猴桃和蜂产品、龙游莲子、开化山珍、常山菌菇等农产品,借助电子商务拓展网络市场,成效明显。2014年,江山市390家淘宝网店销售猕猴桃2.5万吨,排名全国第一,形成了一定的网络品牌效应。2015年一季度,猕猴桃网上销售约4000吨,销售额约4000万元;蜂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000万元;常山胡柚网上销售100吨,电商拓市场成效明显。(祝之君陈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