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衢州:政企协力 维护产业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蒋永明 徐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将浙江比喻为人,它就是一个“双脚站在自己土地上”的人,上半身正在激烈地参与全球化竞争,下半身坚决地奉行本土化模式。而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浙江已成为遭受国外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它能否保持“上半身运动,下半身不动”的姿态?

  衢州市作为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对发展浙江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在应对贸易摩擦方面,衢州企业从不缺乏应对之策,曾两度化险为夷,为浙江顺利开展贸易救济工作提供了教科书般的宝贵经验。究其原因,就是衢州集企业、行业商(协)会和相关政府部门三方之力,灵活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利用法律武器保卫产业安全。

  看上去,“衢州模式”的贸易救济,或许真的能成为浙江省各地的参照样本。

  针尖与麦芒的博弈

  四氯乙烯是化工行业应用比较广泛的中间体,主要用作有机溶剂、干洗剂、金属脱脂溶剂,也用作驱肠虫药。衢州的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生产销售四氯乙烯的主要基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2013年4月28日,商务部收到来自山东新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昊华鸿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进行反倾销调查申请,一场贸易救济战役正式拉开序幕。

  巨化股份虽然不是直接发起反倾销申请的原始企业,但是出于一份保护国内产业安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责任,积极配合商务部开展反倾销的调查工作,包括完成了本案相关的调查问卷,现场接待并配合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等人员实地调查等。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遭遇倾销的不利局面下,国内企业没有被国外的倾销浪潮冲掉冷静,而是团结一致,积极参与四氯乙烯的反倾销工作,换来的是一场实实在在的维权胜利。商务部最终决定,自2014年2月18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四氯乙烯时,应依据本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在这次反倾销过程中,企业没有单兵作战,而是从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到企业形成了一个整体,充分发挥了一个团队所能有的协同能力和配合能力。浙江省商务厅、衢州市商务局以及宁波商务主管部门积极为企业联系沟通,确保在反倾销过程中的相关信息流转。同时在商务部开展企业实地现场调查过程中,全程积极参与接待并提供宝贵的建议。为企业在开展反倾销过程中提供相关资料及遇到的困难进行协助解答,有效保证公司在此次反倾销过程中能够取得成效。

  而反倾销的胜诉,带来的正面利好是不言而喻的。数字不会说谎,巨化集团2014年四氯乙烯年销售量明显上升,较2013年增长29.8%;年销售额涨幅也达47.7%。同时国内四氯乙烯整体行情转危为安,产业链保持健康,下游市场贯穿氟化工、农药市场、工业清洗、石油催化等重要行业。

  其实,这并不是巨化第一次实施反倾销,早在2003年,巨化就已经向商务部发起过反倾销的调查申请,无论是当时还是现下,巨化在衢州都是维权意识最强烈的企业之一。上世纪末,随着三氯甲烷在我国逐渐被广泛应用,在刺激我国化工企业扩大生产的同时,也给了国外企业进军我国三氯甲烷市场的积极信号。1999~2002年间,欧盟、印度、美国、韩国开始向我国大量出口三氯甲烷,致使巨化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一落千丈,一度保不住成本。2003年,巨化联合四川鸿鹤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申请单位,向商务部提出对上述国家(地区)的进口三氯甲烷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申请。2004年11月,巨化取得胜诉。2009年首轮反倾销的终裁到期,巨化结合当时我国的进口情况和企业自身状况,决定对首轮到期的反倾销案件向商务部提出复查申请。当年11月底,商务部通过了巨化的复查申请,并于次年11月底,对四国(地区)再次实施反倾销措施,巨化再度胜诉。

  时至今日,虽然衢州主动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案件仅巨化一家,两度针尖与麦芒的博弈,均以巨化的完胜告终,这给衢州企业带来维护产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而且衢州市商务局和企业锻炼和培养了一批能积极应对贸易救济工作的骨干力量,也提高了企业应对贸易救济的应变能力,提高了它们积极参与、主动出击的观念和意识。

  防御与进攻的平衡

  《诗经》有云:“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可见,未雨绸缪也是经受历史考验的成功法门。主动实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当然是维护我国产业安全不受国外侵犯的重要途径,但是事后弥补终究会给企业留下一道挥之不去的伤痕。倘若企业能及时掌握产业信息,及时了解产业发展动态,将倾销现象扼杀于摇篮,岂不更好?

  衢州市商务局为维护产业安全,根据全市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商务厅关于产业损害预警监测机制建设的工作要求,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产业预警监测机制。开展产业损害预警监测工作7年以来,衢州市摸索了开展产业损害预警工作的模式和方法,编制了产业损害预警监测指标体系、重点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模型;建立并完善了预警数据报送平台、预警信息定制与发布平台、预警数据挖掘分析平台;建立了8大重点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定期监测分析,编写上报产业损害预警报告;研究开展区域性进出口产业损害预警工作的方法。对辖区内企业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及其对产业发展的阻碍进行预测评估,并通过及时向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发布预警信息,为有关方面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支持。

  数据更为直观,衢州开展预警监测工作过7年来,现有入库企业52家,2014年7月之监测产品29个,主要涉及化工、氟硅、机械、轴承、纸业、电子等主导产业。2014年7月之前,有关产业损害的数据和外贸订单数据的报送率一直维持80%以上,2014年7月至2015年5月已连续11个月入库企业的数据报送率达到100%。

  衢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维护产业安全责任重大,如遇倾销行为,必将一反到底。未来,衢州市将在强化产业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预警机制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超前性,努力搭建行业、企业层面的产业预警监测机制,将贸易救济措施与产业损害预警互相结合,共同维护衢州市的产业安全。(蒋永明徐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