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油车:流动“定时炸弹”谁来管?

  • 发布时间:2015-08-25 15:51: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破旧的罐车装满了柴油,残破的管子“跑冒滴漏”路边“直供”……此刻,一个烟头,一点火花,就能引发一场夺人性命的大祸事!近日,有不少市民打进本报962555新闻热线,急切地说出了心底的不安:浦东、嘉定、宝山等地区存在不少“黑加油车”,“无所顾忌”地给过往车辆“充能”,它们如同一个个流动的“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安全。今天上午,记者前往浦东实地暗访。

  豪车也加“路边油”

  在浦东外高桥上班的张先生反映,自己每天上下班路过港城路,都会看见流动加油车,少则二三辆,多则七八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港城路,看到道路两旁不少厂区门口停靠了多辆油罐车,不少“工作人员”正拿着油枪给集卡加油。

  在港城路近浦东北路路口某公司门口,一辆小型油罐车停靠在路边。过了会儿,一辆“依维柯”停在路边,车主上前和老板询价后,示意“加满”。记者上前查看,发现油罐车旁配备了数字显示器和油枪,油价显示为每升4.11元。记者查询实时油价,今天0号柴油价格为5.51元。

  比市面上价格低那么多,用油安全么?“这你绝对放心,每天那么多车来,怎么会不安全?不止货车卡车,平时奔驰宝马都到我这里来加油。”加油车“老板”的回答振振有词。“依维柯”车主在付了钱后,也没有拿到任何发票或收据。

  多地暗藏非法加油点

  知情人透露,非法加油点一般分为固定和流动两种,浦东新区约有15座非法内部固定加油点,主要集中在芦潮港、滨海服务区、浦东机场附近。“而最猖獗的流动加油车,在高桥地区他们公然停靠在主要道路上以低油价吸引过往集卡、货车等前去加油。”

  这些小油罐车一般挂着外地牌照,按客户指定时间和地点给客户加油,流动性大,加油时间不固定,隐蔽性强。而这些非法营业点加油的“顾客”,主要是一些物流企业和工业企业的货运车辆,它们和流动加油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供需关系,有一定的市场。

  据市民反映,除浦东新区外,青浦区,嘉定区:安亭镇、黄渡镇和方泰地区,宝山区:月春路、园和路、铁山路、兰岗路、江杨北路、泰和路,金山区:茸卫公路龙航路路口,闵行区:龙吴路、三鲁路、闵青公路,松江区:泖港周边、九亭地区,崇明县:城桥地区等,以及市区的闸殷路、富永路、江场西路等都有存在。

  存隐患亟待“排爆”

  有着十余年驾驶经验的王师傅说,如果私自添加“非国标”柴油,容易对发动机等造成磨损,降低行驶里程,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爆炸事故。

  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上海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缪永林,他表示,非法流动加油车缺乏安全监管,不执行危险品操作制度,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流动加油车的用油进货渠道混乱,无法保持油品质量,在排放上也远无法达到国五标准,影响了空气质量。缪永林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联合执法,对非法加油车坚决予以取缔。 见习记者 徐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