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九成房产抵押周转贷业务集中北京 行业竞争或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8-22 1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22日电 今日,中杰信德“爱有财公社”发布《房地产互联网金融——抵押周转贷报告》。报告指出,超过90%的房产抵押周转贷业务集中在北京,市场空间广阔。

  房产抵押周转贷具有急、短、稳、平的特点,首先是借款需求急,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资金。此项业务的一个重要风险点在于房产价格波动和违法情况下的房产处置。报告分析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产价格坚挺、市场交易较为活跃,风险更易控制。

  报告指出,每月都有新的P2P平台涉足房产周转贷业务。据壹零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7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借贷平台超过2100家,其中涉及房产抵押周转贷的平台约有20家,整体规模约为16—20亿元,尚处于发展初期,预计在2015—2016年步入快速发展期。

  目前,房产抵押周转贷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规模占到整体比重的90%以上,其次是深圳,郑州、厦门、福州和广州等地也有少量涉及。房地产周转贷项目的借款金额与房产估值的比例一般不超过70%,普遍在10—40%之间。

  整体来看,房产抵押周转贷从今年5月份开始大幅增长,7月达到3.8亿元,平均增长率高达54.4%。该业务的出借利率在9.5%左右稳定了7个月,而后的两个月逐步上升到11.38%,目前在9.2%左右。考虑到借款人还需要负担平台管理费、第三方担保费成本,综合借款成本估计在12—16%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小贷公司、担保机构等传统金融机构、民间金融机构的冲击,后者的资金缺口还将逐步扩大,互联网房产抵押周转贷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其容量保守估计在千亿元级别。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内市场上会出现更多的竞争者,尤其是在竞争尚未开始的二线城市。(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