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软枝黄蝉负有虫名却是草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1:2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炎炎夏日,若是厌倦了在烈日下“赏花”,不妨走入清凉室内“玩草”。平日里常被当做绿叶、配角的“山野草”,其实也能成为盆景的主角,绽放出别样的“草玩”乐趣。

  在今年上海植物园举办的上海(国际)花展中,有一组山野草展极为惊艳,也开拓了爱花人的视野——不仅“拈花”可陶冶情操,“惹草”也是乐趣多多。在山野草的大家族中,不仅有娇柔嫩软的草本类植物、原始简单的苔藓地衣,也有茂盛碧绿的蕨类植物,甚至还有小型的乔灌木类植物。只要具备观赏价值,都可以进入草玩圈的“族谱”。

  比如“软枝黄蝉”,空有一个虫名,却并非虫子,而是夹竹桃科黄蝉属多年生常绿灌木。这种灌木别名黄莺、小黄蝉、重瓣黄蝉,花蕾黄色,就像即将羽化的蝉蛹,枝条柔软,故而得名。

  这种植物原产于巴西等地,广植于热带地区,后来才被引入到中国。软枝黄蝉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耐半阴却不耐寒,怕旱畏烈日。最适宜它生长的温度在20至25℃之间,气温若低于8℃,它就无法越冬。所以,如果在上海栽培软枝黄蝉,过了十一月就得把它送到温室里“保养”了。

  虽然名似昆虫,软枝黄蝉其实是个“花美人”。4月初开花后,成串的“黄蝉”挂在枝上,蔓蔓枝枝很是玲珑。如果精心打理,造型优美的软枝黄蝉可以制作成精美的盆景,极有韵味。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王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