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亚大动作布局邮轮产业 目标瞄准美国迈阿密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三亚8月22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与“世界邮轮之都”美国迈阿密缔结国际友城,迎来当地迄今为止靠泊吨位最大豪华邮轮;与两大央企携手进军邮轮产业。进入8月以来,三亚集中发力频出大动作布局邮轮产业发展。

  “此次三方签约对三亚邮轮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1日三亚市政府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建)和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下称港中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三亚市长吴岩峻受访时说,“引进中交建和港中旅,为三亚邮轮港口建设、邮轮公司成长、邮轮产业的整体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据记者了解,三亚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着手规划打造国际邮轮港,2006年在凤凰岛建成中国首座8万吨级邮轮码头,至今接待国际邮轮近900航次,累计出入境旅客70多万人次。但在吴岩峻看来,三亚邮轮产业发展多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无论是港口条件,产业规模,还是邮轮产业配套相关产业的发展,还不够理想。

  在业界看来,三亚发展邮轮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港中旅董事长张学武说,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助力海南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三亚是海南省这个岛屿型经济体里的“排头兵”和“先遣队”,也是辐射东盟的“桥头堡”,是发展高端邮轮及相关产业的首选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难以比拟的优势。

  中交建总裁陈奋健表示,中交建2014年3月就已入主国内最早的国际邮轮母港三亚凤凰岛,进军邮轮产业。据记者了解,三亚凤凰岛正在进行二期工程建设,将新建设4个邮轮泊位,建成后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邮轮。8月8日,凤凰岛新建的一个码头成功接待一艘13.8万吨的邮轮,是海南迄今为止靠泊吨位最大豪华邮轮。

  陈奋健说,中交集团将和港中旅携手,把三亚作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地,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的建设运营、邮轮经济区打造、旅游目的地开发、邮轮产品销售、酒店建设运营、免税商业贸易等方面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中交建、港中旅21日在三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计划组建中国交建港中旅自有品牌的邮轮船队,实现中国邮轮民族品牌零的突破。

  三亚还积极布局国际合作,促进邮轮产业发展。8月4日,三亚与迈阿密缔结国际友城。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会见迈阿密市委员会主席威利·戈特时表示,希望学习迈阿密在发展旅游经济尤其是发展邮轮经济方面的经验,与迈阿密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深层次合作。

  张琦说,邮轮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三亚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重要方向。

  吴岩峻说,三亚邮轮产业的发展目标是瞄准迈阿密。三亚的区位、环境、气候条件与迈阿密非常相似,“三亚背靠一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相信未来邮轮产业会取得非常好的发展。”

  海南省省长刘赐贵21日在三亚表示,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准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把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打造为中国邮轮母港的领头羊,做大邮轮产业链,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