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痒痒树”紫薇真的怕痒吗?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1:2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时节,公园、小区、街头绿地里,到处可见紫薇花,红英灼灼,婀娜多姿,异常茂盛,无怪乎古人赋诗“盛夏绿遮眼,紫薇红满堂”。可你知道吗,紫薇居然有个别名叫“痒痒树”,挠一挠树身就会颤抖,仿佛不堪其“痒”。这是怎么回事呢?

  紫薇是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拥有百日红、满堂红、痒痒树等别名。“百日红”,是指花期很长,从6月到10月,长达百日。“满堂红”则是指它种植于庭园中,花开连绵不绝,使满堂生辉。而最特别、最广泛的别名,要数“痒痒树”了。紫薇树干很独特,树皮常为灰白色,且光滑洁净,仿佛像是没有树皮。据说,用手搔树身,可见全树颤抖,仿佛在挠痒痒。因此有诗云:“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

  紫薇真的怕痒吗?经过观察,紫薇枝干的根部和顶端粗细相差无几,相对那些上细下粗较为明显的乔灌木,紫薇更显得“头重脚轻”。当人们轻轻挠枝干时,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传到顶端的枝叶和花朵,于是就引起了晃动,并且幅度越来越大。可是,如果在一些主干明显、枝干粗细相差较大的大型紫薇树桩上,“怕痒痒”就不那么明显了,顶端的枝条几乎纹丝不动,极为“麻木”。

  据专家称,“怕痒痒”的现象在其他粗细相差不多的花灌木上也很明显,比如经过重修剪的丁香、荚蒾和金银木等。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张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