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道法自然养果树

  • 发布时间:2015-08-21 20:32: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贺非一起交往的朋友,大家都叫他贺老师。虽然朋友中许多人年龄、职务、学历等都高于他,但大家还是习惯地称他贺老师。几年下来,以至人们只记得他叫贺老师,真正的名字仿佛忘记了。

  贺老师谙熟中医理论,诸如五行、经络、针灸、保健、养生等等以及与之相关的传统文化。朋友们有谁身体不适了,经他指点几下,调理调理,再按他说的从饮食、起居等生活方面加以注意,都有明显效果。朋友们称他贺老师,是从心里尊敬他。

  贺老师过着闲云野鹤一般的生活,一会儿这个朋友请他,一会儿那个朋友请他,请他也没啥事,喝茶聊天,谈天说地,不过聊来聊去也总和养生、保健有关。但他似乎也很忙。他确实忙,他私下里在研究养果树的方法。他研究、栽培、观察果树很多年了,这两年逐渐有了成果。

  他在陕西承包一部分农地与荒山,试着栽培了一些果树,水蜜桃、猕猴桃、蟠桃、杏、李、梨、苹果都水灵灵地长了出来,水果熟了,他摘下来放在茶室,存入冰箱,随时供朋友们品尝,每种果都有自己的名字。他喜欢看着你吃,直到你的确品尝出水果的鲜美与异香,他那平常总是严肃的脸上才露出孩子般的微笑。

  这些水果都是他的作品,也可以说是他的杰作,他会告诉你,什么才是来自大自然纯天然的水果的味道,他会说,这些水果,没有任何污染。即便你偶尔发现水果皮上有点起皱,不那么光溜,他会提醒你说,放心吃吧,皮也可以吃,皮有皮的营养。

  贺老师种果树有一套自己的独特理论。严格说来,他栽培的果树,不能叫“种”,而是养,滋养的养。他的理论是,果树和土地都是有生命的,都是和人的生命一样需要尊重的。你尊重她,她就以阳光一般灿烂的微笑回报你。贺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痴迷的爱。他认为一切万物均有其生生不息、相生相克、相互依存的自然规律。他认为古代哲学、医学经过千百年实践过的经验常常被我们现代人所忽略。他的理论乍听起来有点玄,但归结起来也能自圆其说,听他介绍,他栽培的水果也没什么秘诀,也就是三句话,六个字:良种、良法、良心。

  可是,这六个字解释起来,却需要一大套理论与实践。

  良种不难理解,他与当地农科部门合作,加上自己的实践经验,选择最好的果树品种。良法却有许多讲究。比如,他发现,果树花色与果肉颜色与中医理论有惊人的契合,红花耐热,白花耐寒,他选择果树的时候,即便在同一片地,他也会考虑坡地的高低,阳光日照的多少,种植不同的果树,这样精心选择的结果让水果口感、果色、形状、大小有了差别。

  贺老师发明了一种给果树增加营养的方法,以陈年的水果为原料,加以配方调制,经过发酵,酿成一种类似酵素的营养液,通过埋入果树根部的灯芯草或者棉绳,将灌入矿泉水瓶的营养液一点一滴地渗入果树根部。不过,何时加,加多少,需要加哪些成分,就像中医给病人把脉抓方,要根据果树的体征而定,他的理论依据是缺啥补啥,原汤化原食。

  他反对一切农药化肥,对除草剂更是痛恨有加。他说,除草剂把草除掉了,但把土地也污染了。在他看来,草和果树本来是可以和平相处的,他把我带到他工作室外的一棵桃树下,拔起一把草,他指着草的根部说,草的根部与果树根部完全不在一个土层,吸收的营养也不同,不必采取极端的手段除草。他说,原始森林没人管,不是根深叶茂、高大挺拔、生生不息吗?他说,现在一切问题都坏在一味地追求产量上。人性的贪欲导致无止境地追求产量,盲目追求产量,导致对自然自身循环体系的破坏。

  听贺老师聊天,你会发现他对一切生命有着众生平等的慈悲与关爱。这种关爱姑且不论对错,仅仅是这种执着乃至慈悲的偏执都让你心生感动。比如说,种果树总难免遇到病虫害吧,贺老师的理论是,凡事都有相生相克,有些虫子喜欢吃某种果子,但也有它不喜欢的植物气味,你在果树周边种上这些植物,这些虫子自然不来了,但他们也要生存,可以留下少量果树让他们吃就好了。

  他认为一切生命都不是孤立的,每一样生物族群后面都有一个长长的生物链,我们的职责是保护而不是毁灭,你爱他们,他们就会爱你。贺老师种果树,他反复强调的是良法与良心。

  他的良法其实就是顺其自然、敬畏自然之法。

  贺老师为了让大自然之中的果树们、植被们、虫们、鸟们、风们、雨们、日月星辰们能够与人们好好相处,他甚至在他的果园放置了若干个太阳能的小音乐盒,你仔细听,能听到里面传出的中国古乐与经书的声音,声音似有若无、似近若远、飘飘渺渺,仿佛天籁。那是天地人的对话吗?

  贺老师说,自然界中的一切生命听着这样的声音,就会和谐相处了。

  我对贺老师的理论似懂非懂。但我在北京、西安都尝过他养出来的鲜美异常的水果。我相信,能养出这样的水果,肯定有他的道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