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布辛贝神庙

  • 发布时间:2015-08-21 20:31:5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埃及,从阿斯旺到阿布辛贝,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这段路要穿越无人的大沙漠。

  我透过车窗玻璃,看见笔直的公路在沙漠之中伸展着,阿布辛贝是撒哈拉沙漠中的绿洲。在靠近阿布辛贝的地方,能看到一个个整齐的村庄,道路两旁是盛开的三角梅,当然也少不了棕榈树或椰枣树。

  我们到达阿布辛贝神庙的时候才7点多钟,正是参观的好时侯,没多少游客,太阳还不是特别晒。阿布辛贝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年至公元前1233年,古埃及新王国第19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建造了这座大型岩窟神庙,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当站在高达20米的拉美西斯二世像前的时候,“我”似乎就不存在了,拉美西斯二世从此在我心里有了深深的印记。我们今天看到的神庙已不在原来的位置,而是整体后移了,这是兴建阿斯旺水坝造成的整体迁移,是世界文物建筑保护方式的成功尝试。感谢这次迁移,让我在此体验了古老与现代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个神庙原本有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每年春分及秋分这两天,阳光会直接照进洞内最深处,让整个神殿闪闪发光。后来因为阿斯旺水坝的兴建,联合国决定将神庙切割并上移200公尺,以避免神庙遭水淹没,不过因为无法如古埃及人般确切掌握天文,现在阳光照进的时间已有偏差。神庙中的雕刻尽是图案和象形文字。其实,这些都是极感性的表达,是最接近原物的,至少表现的都是原物最突出的特点。虽然看不懂,大家还是被震撼了。

  在夕阳中,我们乘坐的游轮停靠在库姆翁布神庙。这是一座双神庙,神庙旁有一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一些雕刻与医学和历法有关。图案表明2000多年前的外科手术所用器具,以及1年12个月、每月30天的历法。

  傍晚,在夕阳的余晖中,神庙显得更加神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