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土豪阿布扎比百亿投资A股

  • 发布时间:2015-06-03 03:31: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A股市场的火爆吸引全球目光,中东土豪也“坐不住”了。据彭博社6月2日消息,阿布扎比酋长国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称,获批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97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机构持续看好A股投资价值。

  中东土豪百亿投A股

  阿布扎比酋长国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酋长国,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甚至比迪拜更“土豪”。

  公开资料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局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机构,资金来源主要是阿布扎比的石油收益,其管理的投资组合包括公开上市股票、固定收益工具、房地产和私募股权等。阿布扎比投资局于2008年获得QFII资格,目前累计获批额度达到47亿美元,其中包括刚刚获批的向中国股市投资的15亿美元。

  阿布扎比投资局早已布局A股。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报中,阿布扎比投资局是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包括柳工铜陵有色四川九洲顺络电子中金黄金华海药业中海发展锦江股份中国交建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4年底,在过去20年,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为7.4%,过去30年的年度回报率为8.4%,均略高于2013年底的这两项指标。阿布扎比投资局并未披露其持有的资产规模,不过据市场估算,其资产规模在7000亿美元左右。

  外资机构看好A股投资价值

  “比较全球股市,A股的交投非常活跃,流动性好,估值属于中上水平。投资者会比较倾向于配置A股资产。”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A股新一轮牛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启,在此背景下,QFII亦对A股热情高涨。证券日报数据显示,从4月开始的一个半月中,中信证券总部、海通证券国际部等6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84次,累计买入金额45.85亿元,累计成交量为3.77亿股,包括南钢股份万科A等个股。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2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外汇局累计批准744.74亿美元QFII额度,3827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此外,A股在很多重要的场合被谈到,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专门提到中国股市,称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价值投资不分国界。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日前表示,摩根大通5月5日将中国股票升级为重仓,驱动因素是中国国内流动性提高、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创新、房地产交易提高以及资本账户改革加速的前景。

  李晶认为,目前外国投资者投资A股的意愿比以前高出很多,今年外国投资者有实质性转变,心态更加乐观,将付诸行动。而多家指数发布机构考虑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也引发大规模资金流入中国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