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自贸试验区可与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结合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0:4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光峻

  从全球著名城市的发展史来看,海港在以传统实体货物经济为主导的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服务贸易的兴起和全球化的发展,空港对于社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作用逐步凸显。同时拥有“空港+海港”的城市,凭借超前的综合交通设施,加上开放的贸易、金融、投资政策,更能迅速地会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资本和贸易的中心。

  我国现正步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历史新阶段,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成立,将带动沿海经济走上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在亚太航空运输业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的大型航空枢纽和国际化、网络型航空公司的建设也卓有成效,北京首都、广州白云、上海浦东机场这三大门户枢纽机场跻身全球二十大繁忙机场行列,全国年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的机场达11座,超过1000万人次的达24座,南航、东航、国航分别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十大航空公司。从香港、新加坡、迪拜、首尔等城市自贸园区与机场的协同发展经验来看,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和大型航空枢纽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有利发展机遇。

  要打造富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自贸试验区,离不开一个国际化、规模化的空港综合交通枢纽。枢纽机场是自贸试验区连接内外的窗口和纽带,自贸试验区又将给枢纽机场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优势和客货流,为机场巩固航空枢纽地位提供强大动力,二者相互促进发展。地方政府应以现有的大型航空枢纽机场为依托,从以下几个方面借鉴国外自贸园区发展的先进经验,大力发展与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紧密结合的自贸试验区。

  第一,在现有机场地区的总体规划和未来规划,以及临空经济区(或称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将自贸试验区的规划建设紧密融合到城市的整体规划建设中,确保自贸试验区与现有机场地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相互融合,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第二,继续推进现有机场的可持续发展,以先进的综合立体交通理念,完善多类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推动航空、港口(包括内河港口)、通航、铁路、轨道、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的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从自贸试验区到机场枢纽,构建城市内外发达的综合交通网络。

  第三,推动自贸试验区及机场地区管理体制、用地模式的改革创新,强调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效率及服务,制定更加灵活的口岸通关措施,逐步放开机场地区和临空经济区的航空、物流、金融、投资、贸易、税收、人才政策,将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与机场地区的航空运输服务特色、临空经济区的规模效应相互叠加,鼓励各类机制创新,推动空港经济和自贸试验区的协同发展。

  第四,在科学的规划建设、建设先进的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制定开放创新的体制政策的基础上,以自贸试验区现有的产业规划为核心,拓宽视野,结合空港经济的特点,制定以航空客货运为龙头的覆盖现代物流、航空金融保险、航空租赁、航空器及零部件制造和维修、定制旅游、电子商务、酒店、培训、会展、免税商店等相关产业群的发展规划,吸引“高、新、尖”的企业和机构入驻,对接空港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