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说好的按规矩乘机呢?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0:4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艾笛声

  一位机长最近在微博上“吐槽”,大意是一位旅客在上飞机时携带的行李超大,行李架上放不下,而该机场规定登机口不能办理托运手续。乘务长考虑到旅客去柜台办理托运手续会赶不上飞机起飞,会导致其中止行程,就心软让其将行李塞进头等舱衣帽间了。机长认为从情理上讲,乘务长是对的,但这破坏了旅客不得携带超大行李登机的规定,纵容了旅客不托运超大行李的行为。

  暂且不论是机长有道理,还是乘务长做得对,整件事引起分歧的原因,其实是旅客将本不该带进客舱的超大行李带上了飞机。事实上,从1996年就开始实施的 《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明确规定了“随身携带物品的重量,每位旅客以5公斤为限,持公务舱或经济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只能随身携带一件物品。每件随身携带物品的体积均不得超过20厘米× 40厘米×55厘米”,否则就要作为托运行李托运。很明显,这位携带超大行李登机的旅客没有“守规矩”。

  从上学起,我们就被教育要“守规矩”:在上课时不能聊天,在过马路时不能闯红灯。然而,长大之后,我们往往对“守规矩”表现得不屑一顾:过马路闯红灯,在开会时随便聊天,坐飞机不系安全带。我们从小树立的规则意识早就被我们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有时候把规则抛到九霄云外也不会出什么大事儿。但是,在 “九霄云外”忘掉规则没准儿真会出大事儿。近日一则某航发生空中颠簸、致20余人受伤的消息出现在了各大网站。虽然发生晴空颠簸是 “老天爷”的不对,可是一些旅客不系安全带难道就对吗?旅客从购票的那一刻起,就必须遵守中国民航的相关乘机规定,按照规定要求的“不带超大行李上飞机”“系好安全带”“不带危险品上机”等各项规定乘机。民航相关规定制定的出发点都是让旅客能平安、顺利地抵达目的地。一旦旅客不遵守民航乘机规定,不仅有可能危及自身安全,还有可能扰乱民航运输秩序。

  为了进一步提醒旅客遵守规定,民航局公安局于近日下发了有关维护民航运输秩序的通告,对乘坐飞机禁止的多种行为再次广而告之。这也是在给那些自以为携带火种乘机、擅开应急舱门、堵塞值机柜台“没什么大不了”的旅客提个醒:如果再“任性”不守规矩,将会被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既然购买了机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劝君还是按照规定乘机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