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嗨皮妈”已获少量捐款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33: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产后抑郁症的痛苦折磨着许多新妈妈,陈秋媚就是其中一个。作为深圳大学的在校研究生,从产后抑郁阴影中走出来的陈秋媚和小伙伴们一起,凭借“心灵捕手——产后抑郁患者的新媒体干预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目前该项目已晋级百强,其较为成熟的行动调研基础及融合“互联网+”思维与学术研究思路进行公益创新的创客模式,受到大赛评审的青睐,并在腾讯公益网站乐捐网以“为抑郁妈妈找回快乐”为主题登陆,受到了深圳乃至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公众的关注,并持续接受公众捐款。

  深大研究生创办“嗨皮妈”

  “西安某小区住户贺某的妻子抱着女儿从8楼跳下,妻子当场死亡,女儿送医救治,这就是因为其妻子抑郁症重发引起的悲剧。而类似这样的惨剧时有发生。”

  “产后抑郁是常见现象,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产后抑郁症自杀率为17%,而在中国,有产后抑郁倾向的妇女超过五分之一。”

  “2011年,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就产后抑郁症在深圳做了专门的课题调研,发现本市产后抑郁发病率高达17%,由此,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产后抑郁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方案(2013—2017年)》,并启动产后抑郁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根据方案,深圳还将建立产后抑郁社康中心—妇幼保健机构—精神专科医院转诊的绿色通道。”

  说到产后抑郁症的话题,陈秋媚极为流畅。这个刚刚走出产后抑郁症阴影的90后研究生,成为“帮助抑郁症妈妈的公益创客”是她的人生新起点。

  2015年6月,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大厅启动报名,受到全国各界的热捧,成为推动社会领域创新、创业、创客、创投的一项明星赛事。“大赛首度启动第一届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大赛,我也和小伙伴们报名参与了。”

  陈秋媚的公益创客项目“嗨皮妈”正是结合自己产后抑郁的经历打造的中国首款关爱产后抑郁母亲的新媒体心理调适平台。

  为了更好的提供服务,团队为“嗨皮妈”提供了更具服务性的功能模块。其中“附近社区医生”模板,可以实现更精准的搜索功能,满足咨询与线下服务;“圈子”则是兴趣导向的话题社群;“群组”按照地理位置聚合有希望成立互助小组的产后抑郁妈妈,可在线讨论话题,线下开展见面讨论会;“大白妈”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等。

  做公益也需借助“互联网+”

  “‘嗨皮妈’微信公众平台是我们团队致力打造的‘互联网+’移动时代的‘心灵捕手’,我们希望通过公益募捐筹集资金搭建产后抑郁妈妈们手边的心灵社区,唤起公众对产后抑郁患者群体关注,同时进行公益学术、行动研究。”

  陈秋媚告诉记者,项目的萌芽及团队创建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不仅得到校内导师的肯定和指导,也得到了深圳市计生委和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支持,团队的5名成员均是深圳大学的研究生,包括4名传播学院研究生陈秋媚、曾绿然、曾彦青、肖赞,1名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罗瑚。团队成员、技术负责人罗瑚还全程参与了独具国际影响力的“深圳国际创客周”的志愿服务。

  “一直以来,大家说到创客都是与商业市场挂钩,但我们这个活动是利用所长进行公益性的创客。在互联网时代,关注社会问题、做公益也需要通过新的模式去进行推广。”

  她介绍,目前,项目在腾讯公益网站乐捐网上进行展示,并面向公众募集。“公益项目的公众募集跟众筹有所类似,但众筹毕竟是投资要求回报,公益募集的捐赠者并不是要求直接的产出和回报,他们更多是因为爱心。募得的资金我们会通过大赛统一的资金监管体系进行使用,网站上的展示也会实时告诉他们项目的进度,所有的捐赠者都能随时接收到信息。”

  记者了解到,“嗨皮妈”项目已经得到了3000多元的捐款,有医院也与团队联系表示可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目前,项目仍在积极募捐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