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额贷款“紧箍咒”松绑深圳或诞首家上市小贷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33: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深圳华安信小额贷款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登陆新三板,但在几个月前,小贷公司上市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都比较困难。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6家小额贷款公司已经上市,真正民营的只有八家,深圳却一家也没有。

  然而,国务院法制办近日下发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让不少企业看到了希望。业内普遍认为,该征求意见稿对目前的小贷行业有三方面的利好:第一,监管的主体包括小贷机构、民间放贷个人以及线下专业放款人,即扩宽了放贷主体;第二,进一步放开了放贷组织融资渠道和比例;第三,可依法开展跨区域经营。

  据了解,深圳小额贷款行业自2005年在全国先行先试以来,一直受资金和区域的限制,在经济形势变化和新兴金融行业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传统的小额贷款行业陷入增量放缓存量发展后劲不足的窘境,而此次监管新规无疑给行业注入了一池“活水”。

  记者日前走访深圳多家小贷公司了解到,许多公司已经闻风而动,开始多方寻求资金合作和布局异地业务。但在政策利好的同时,业内期待能有更多的行业配套,如完善征信体系、统一全国小贷公司的合规标准等细则落地。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卓泳周刊统筹:江强曲广宁

  现状

  深圳小贷规模全国第四

  2005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小额贷款试点,至此,规模已走在全国前列。据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公布的《关于2014年深圳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主要情况的简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深圳已批准筹建小额贷款公司有130家,累计注册资本211.83亿元,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四。

  简报还显示,2014年,深圳小贷行业新增贷款474.69亿元,占2014年度全市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发生额的7%以上,新增

  贷款发生额与贷款余额在全市的占比首次达到5%,存量客户数首次突破50万,解决社会融资需求首次超过1000亿元。

  具体而言,在贷款结构和期限上,单笔贷款金额10万元以下的占比在84%以上,深圳市小贷行业单笔贷款平均额仅为14万元,在全国的小额贷款行业里是最低的;在贷款方式上,纯信用贷款占比为64%,非信用贷款占比为36%,信用贷款占比之高在全国同行业已处于领先地位;在贷款对象上,中

  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占比42%,个人贷款余额占比58%。

  据调查分析,个人贷款中的90%以上是贷给小商户、小业主和个体工商业者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按照资金实际用途计算,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占比在90%以上。此外,少数小贷公司也积极探索资金来源渠道,在2014年,深圳有13家小贷公司发行了短期融资凭证类、资产证券化和同业拆借三大类创新产品,共计融资17.13亿元。

  问题

  资金和区域为最大发展瓶颈

  深圳的小贷公司尽管在规模上表现不错,但在发展过程中与全国的小贷公司一样面临着一些政策瓶颈。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十六家小贷公司上了新三板,其中有八家是真正意义上的民营小贷公司,但深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冯少贤所在的深圳华安信小额贷款公司近日正积极为此做准备,成为深圳首家申报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第一,政策上要求用股东自有资金来运作,如需额外补充就得找银行,但银行的放款不得超过小贷公司注册资金的50%;第二,不能跨区经营,业务量太少难以持续增长。第三,贷款金额也做了限制,这样就基本没法做了。”冯少贤告诉记者,在这些“紧箍咒”下,许

  多小贷公司都只能做社区里的熟人生意,且市场很小,类似于围绕一家大企业做其上下游的金融服务。因此,这些年深圳小贷公司的增量少了很多,存量方面真正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也不多,这也解释了为何深圳中小企业在小贷公司方面的贷款比例远远低于其他金融机构。

  然而,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指出,存款类放贷组织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许可证后,可依法在省内经营,不受县域限制。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应当经拟开展业务的省级人民政府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接受业务发生地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此外,多年前发布的《关于小

  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曾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做了限制,即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银行本身是做信贷和利差产品为主的,没有太大的动力给小贷公司发放贷款,因此实际上很少小贷公司能拿到他们的资金。”冯少贤说。但这一困境将很快被打破,征求意见稿指出,非存款类放贷组织主要运用自有资金从事放贷业务,也可以通过发行债券、向股东或银行业金融机构借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入资金从事放贷业务。

  破局

  可跨区经营和引进“活水”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深圳多家小贷公司早已闻风而动,正在积极地拓展资金来源和布局异地业务。“我们这两天正在两家P2P网贷平台和深圳一些资产交易所谈合作,想借助网络平台把我们的债权打包销售,以及实现资产证券化。”冯少贤告诉记者,他早在几个月前就打听到将会有政策出台,早就开始行动了。此外,深圳的另一家小贷公司粤商小贷也正在与保险公司谈资金合作,证大速贷还退出了原先和P2P平台的合作,自行筹建互联网平台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资金来源方面,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保监会印发关于深化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前海开发开放的8条政策措施,

  其中第五条指出,支持深圳保险机构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创新,探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试点,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和范围,这一政策被小贷行业盯上,试图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取资金。深圳小额贷款协会秘书长王泽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协会已经就此跟深圳金融办汇报,也跟保监会的资金运营监管部探讨过。

  据了解,国内保险资金的运用都是由保险法人一级机构来统一运用,目前在深圳的保险法人机构有20多家,如果能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运作这些资金,就能突破资本净额的限制,小贷公司就能服务更多的实体经济,但目前这些规划都仍在纸上谈兵,没有真正落地。

  “这次国务院新规明确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将促进一大批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因为他们手上的产品是很适合做这个的。”冯少贤说。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资产证券化是把“利器”,但是由于资产证券化的主体机构如券商、信托都要求有一定的回报,对于能够予以资产证券化的资产量级要求较高,小贷公司提供的1000万或2000万资产或难以入上述机构的“法眼”。而在跨区域经营方面,随着业务区域的拓宽,围绕贷款业务相关的风险也将进一步被释放,例如借款人的尽职调查、贷前审查等都将随着操作范围的扩大而难度加大,因此很有可能导致运营成本提升,收益率下降。

  期待

  完善行业发展配套环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该征求意见稿对小贷行业产生了深远的意义。“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影响在于,以后将没有传统意义的民间借贷,所有借贷主体都需要实行牌照管理,包括通过互联网去实现民间借贷的P2P平台,都将被纳入监管。”深圳粤商小贷董事长李八一说。

  然而,尽管资金和区域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但对于要上新三板的企业来说仍存在一些问题。冯少贤告诉记者,摆在眼前的难题不是企业盈利问题,而是企业的“合规性”问题。“新三板门槛虽然不高,但需要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

  系统承认该企业的合规性,这对于我们这个由各个地方主管的行业来说,显得有些困难。”冯少贤所说的“企业合规性”并不是指企业现在的运作不规范,而是在不同的标准体系下,企业的合规性难以界定,这让他非常困惑。

  据冯少贤介绍,目前全国各个省市的小贷公司均由当地政府管理,而每个地方政府的管理条款和标准是有差异的,是否合规也由当地主管部门说了算,不是由新三板系统来决定,这对于要上新三板的企业来说就多了一重障碍。

  “香港的财务公司在规定了注

  册资金和控制借款利率以及规定不得借钱做贷款以外,就没有其他要求了,是因为他们当地的配套条件很完善。”冯少贤所说的配套环境,其中一个就是对小贷公司有统一的合规标准界定,有了这个就不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其次,香港还有较为完善的征信体系,征信环境和法律法规的配套对于从事小额贷款的企业来说极为重要,可有效降低企业运作风险。“新规出台后,小贷行业已经上升到了2.0版本,但我们还期待可以有更细化的细则出台,行业还可以上升到2.1、2.2版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