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众银行上线 宝宝之后互联网大佬再战金融业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4:1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裴磊

  两年前以阿里系的“余额宝”为代表的一众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上线,让众多商业银行不由得大惊失色,但也成就了马云“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它”的豪言壮语。而就在上周末,和阿里同处BAT第一梯队的腾讯则推出了自己旗下的微众银行,18日阿里系的蚂蚁聚宝也宣布上线,互联网之战再次烧到金融业。这两款理财APP到底有什么功能,里边都有什么理财神器呢?记者对这两款APP的体验和功能进行了详细比对分析。

  互联网跨界办“银行”

  记者安装后发现,微众银行用户注册后可获得一个19位数的微众卡卡号,无实体卡,但是暂时不支持刷卡消费。而目前微众银行App提示有2个登录方式:微信和QQ。开户跟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基本一样,需要实名认证、绑卡等。完成后,用户即获得一个19位数的微众卡卡号,没有实体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绑定第一张银行卡仅需通过短信验证码即可,但从绑定第二张银行卡起,均需要先通过人脸验证。而且暂时不支持刷卡消费和给别人转账。

  而蚂蚁聚宝可以直接利用支付宝账号登录,资金出入都通过支付宝转账,不用重新绑定银行卡。而且,之前在支付宝里购买的余额宝、招财宝等资产状况也可以在蚂蚁聚宝中自动显示。

  稳健型投资者的新宠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过山车式的变化,就连各类“宝宝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连续下降,从年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将近5%跌到了昨日的刚过3%。

  股市动荡、楼市疲软、理财收益下降,这让偏好稳健型收益的投资者一时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而15日凌晨上线的微众银行,第一期上线的理财产品收益却让不少人颇感兴趣:“活期+”账户年化收益率(近7日)可达5.30%,“定期+”里的 “众享太平90”投资期限三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7.00%。

  一直不敢将钱投入“玩的就是心跳”的股市等高风险渠道的周喆军(化名),在微众银行上线的首日便决定将自己已经看不到盈利希望的某宝中的资金转到这里来。“我研究了下,微众的提现速度挺快的,几乎在提示我赎回成功的同时,隐含入账通知短信就到了。这样我随时想用钱就可以提现,用着方便收益还能高一些。”

  据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分析,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目前主要的理财功能都是锁定三大块。活期、定期、基金。但活期、定期都非传统银行里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只是利用挂钩产品的流动性做的产品分类。由于本质的不同,称为“类活期理财产品”和“类定期理财产品”。

  微众和蚂蚁都有哪些服务

  投资者无论是储蓄还是购买理财产品,都希望能获得回报。而从目前情况分析,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都是通过买卖基金来为使用者获得利润,蚂蚁聚宝对接数米基金网的基金产品,但也并未对所有产品开放,目前仅有偏股型基金,即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三类基金品种可购买,债券型、货币型等基金产品依然不可购买。而微众银行是直接代销基金公司产品,从目前的在线产品看,仅有汇添富和博时两家的股票基金产品,产品数量远少于蚂蚁聚宝。

  而关于服务费,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目前都打出了申购费为0的优惠政策,微众银行写明有赎回费,蚂蚁聚宝没有具体标明。不过,对于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0.6%的行业水平而言,也能小省一笔银子。

  在用户将基金赎回后,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都设置了自动理财功能,资金到账后自动申购账户里类活期理财产品(即余额宝或活期+),微众银行也可设置为转账到挂钩的普通银行储蓄卡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