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暖意难阻房企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3:5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产评论员 孟子谅

  在整体回暖的市场背景下,房企的心态分化明显,有的房企依旧信心十足,有的房企则开始选择性退出。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高增长、高利润时代的过去,未来房企之间的优胜劣汰也将愈演愈烈。

  业绩环比下滑同比较乐观

  近日,部分品牌房企公布了7月销售业绩。中原地产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公布销售业绩的30家房企在7月合计销售1134.9亿元,这一数据相比6月的1724.19亿元下降了34.18%,结束了今年3月以来的上涨势头。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指出,就全国市场而言,房企为完成目标多在6月进行冲刺销售,因此影响了7月的成绩。

  其中,保利地产在7月完成了96.63亿元销售额,环比其6月256.52亿元的业绩下滑明显;恒大地产在7月的销售额达到141亿元,环比6月的247.5亿元同样有所下降;万科虽然在7月完成了238.5亿元的销售额,但相比6月的251.9亿元仍有小幅下滑。

  对此,上海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回暖的力度非常大,因此房企都希望抓住这样的机会达成快速去化,这的确会对其后续的表现产生一定影响。“事实上,近几年来7月房企的销量都会比6月有所下滑,不过今年7月房企的业绩其实并不差。”

  数据显示,万科7月份的销售业绩同比去年翻了将近一倍;而恒大地产同比也有31%的增长。还有如保利地产、万达、碧桂园、富力等房企,今年7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均有较大增幅。

  资金状况有所好转

  即使7月成交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的上涨表现还是显示出销售行情的回暖,这也对房企的资金回笼产生了积极影响。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房企到位资金总计6930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比1-6月份提高了0.4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项数据在连跌三个月后,连续两个月出现正增长。

  此外,住宅投资增速的回升,也佐证了房企资金状况的好转和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提升。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35380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1-6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项数据在经历了一年半下行之后的首次小幅回升。

  “住宅投资占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其增速回升将对下一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拉动作用。”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称。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表现,也在对房企的资金状况做出一些注解。

  以上海为例,上海搜房网统计显示,7月上海土地市场共出让土地面积为25.91万平方米。虽然这一出让面积仅比5月和2月稍高,但成交金额则达到162.25亿元,同比上扬达32.45%,此前6个月,上海土地市场的出让金额总和为342.03亿元。

  房企心态分化加剧

  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明显的局面下,部分龙头房企对市场信心十足。

  “今年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是需求的积极释放,只要没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相信这一趋势还将得到保持,因此我们对市场仍比较有信心。”浦江华侨城项目策划总监陆渊表示。

  绿地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绿地销售的重点仍将放在第四季度。今年的业绩有希望增长20%左右。”

  而与此同时,多项行业数据所传达的暖意,并未阻止一些房企的“出逃”。

  据相关媒体报道,7月23日,海德股份公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平湖耀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24%股权出售,一旦交易完成,公司将基本退出房地产市场;8月18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实施产业转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分化背后是房地产行业利润下滑带来的压力。“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陆骑麟说,“在此背景下,一些实力不佳、经不起市场检验的房企的出局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波动。”

  而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房地产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多元化转型求生,未来逐步缩减纯房地产开发业务比重或将成为更多房企的突围之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