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艺中国”落户杭州西湖区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3: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陆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木雕、景泰蓝、陶瓷、玉石雕刻、金银花丝、泥人、内画,这些传统工艺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当传统工艺美术遇上“互联网+”,这组跨界合作又会催生出怎样的创新?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的代表性传人黄小明发起成立的“工艺中国”项目正式落户杭州市西湖区。该项目是杭州市西湖区近期引进的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重点项目之一,将通过“大数据”整合工艺美术行业产品、信息、市场和人才等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有效互动,着力打造成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垂直生态平台和国内最全面的工艺美术百科全书,从而让传统工艺美术更接地气,让工艺美术走入更多人的生活。

  “工艺中国的核心是信息、交流和交易。第一个功能是信息平台,即信息的联接。通过整合工艺美术企业、艺匠、销售、会展、研讨、交流等综合信息资源,将工艺中国打造成中国工艺美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垂直门户平台。”工艺中国首席执行官黄超介绍到,“第二个功能是交流,即资源的联接。在资源聚合基础上,工艺中国将搭建桥梁,实现工艺美术人才、产品、信息、市场的有效交流。第三是逐步探索工艺品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即市场的联接。工艺中国集合拍卖、线上展览等功能,在网上吸引客流,同步在线下实现实体鉴赏销售,通过拍卖、专业鉴定等形式为“工艺中国”平台进行信用背书,解决交易痛点问题。”

  8月16日,“工艺中国”门户平台在北京饭店举行艺术顾问聘请暨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战略联盟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工艺中国”聘请了几十位文化艺术界、工艺美术界领军人物担纲艺术顾问。原轻工部部长陈士能、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原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唐克美、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原鲁迅文学院院长白描及其他来自中国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同助力工艺中国。

  下一步,西湖区将立足“一带两圈两谷三镇多园”的产业总体布局,进一步引导更多的企业整合线上线下营销的专业能力和资源,运用“互联网+”来推动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横向整合与纵向重塑,促进产业升级,实现新常态下的“互联网+”全新的跨界融合。(陆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