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危机感推动全日空走向国际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0 08:31:2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疆民

  与当前航空市场上的许多新兴航空公司一样,全日空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一方面,日航的破产保护给全日空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使其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全日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日本航空市场上占有了最大的份额。

  全日空自2004年起逐步超越日航,并于2010年成为日本第一大国内承运商,随后又摘得了日本国内和国际航线旅客总周转量第一的桂冠。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全日空的另一个发展动力来自于一些具体业务方面的创新。例如,全日空将空姐的服装装点得更有日本民族风格,以彰显特有的日式服务;在波音787飞机上彩绘“星球大战”经典形象,使品牌更具有“国际范儿”;将乘机与住豪华酒店、坐游轮结合起来,以进一步增强市场影响力。

  但是,全日空的发展模式似乎主要是基于日本的航空市场,或者说是在原来的发展基础上加大了投入力度,在日本国内市场上做大而已。其国内、国际航线没有形成整体的网络优势,更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在国际航线上,全日空拥有的航线,日航同样有;日航拥有的航线网络,全日空却并不具备。在国际市场上,日航的旅客运输量依然超过了全日空。

  现在,由于全日空的国际知名度较低,其在与国际同行竞争时差距依然较为明显。再加上日航的逐步恢复,也让全日空有了空前的危机感。全日空控股公司社长片野坂真哉就表示:“全日空根深蒂固的本土观念一定要改变,因为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不仅要与外国航空公司竞争,日航的市场地位也在逐步提高。”片野坂真哉曾在美国上网搜索“ANA”,结果显示的是美国护士协会。这让他感到全日空的国际品牌与日航还有很大的差距。

  基于这样的危机感和竞争压力,全日空意识到,如果在国际航空市场上不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即使在国内市场上拥有一定实力,其未来也很难站住脚跟。尤其是一旦发展不利,原来的投入都将成为巨大的成本,最终很可能成为关系生死存亡的问题。

  于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全日空专门制订了一套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营运飞机增加到265架,加快构建航线网络,并形成一定的优势,让竞争对手日航在2017年以前无法进行新的投资或开辟新航线。其未来10年的长期计划是,加大力度发展国际业务,开通更多从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始发的国际航线,提高航班上国外旅客的比例。

  在航线开辟方面,全日空计划以亚洲为核心,增加飞往南美、非洲和东欧的航线。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日本的航空公司还没有较深地涉足这些地区,二是目前这些地区的空白点正是未来的业务增长点。预计在2025年以后,这些地区的市场环境将发生较大的变化。所以,全日空现在就做好战略规划,以构建适合长期发展的航线网络。

  当然,全日空也曾尝试通过入股亚洲的其他航空公司来扩大航线网络规模。这不仅可以避实就虚,构建新的航线网络,还能获得更多的客源。但是,由于亚洲大多数航空公司均为载旗航空公司,该计划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全日空仍表示要继续实施该计划。

  另外,全日空也利用旗下经营非航空运输产业的公司在海外推广品牌。例如,全日空于2012年收购的泛美航空飞行培训公司,2014年就在泰国开展了业务,未来还将在更多国家开展业务。同样,为了树立全球品牌形象,全日空还赞助了国外的大型体育赛事和电视节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