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辟多赢、高效的“空中丝路”

  • 发布时间:2015-08-20 08:31: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钱 擘

  通讯员 邱学臣 羊 帆

  20公里的偏置优化航线方案,解决了长达近4000公里航线的运力、安全、环保等几重难题,实现了多赢、畅通、高效,在短短4年间,受益航点数量翻了一番,企业节省航油量达9508吨。这是东航优化华东进疆航线所取得的成果。

  寻找最佳进疆航线

  华东进疆航线是一条连接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空中丝绸之路,有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多年来,这一航线在河西走廊有两条传统路径。其中,北线距离长,但经过的区域海拔较低;南线距离短,但会飞经海拔较高的祁连山区。而在路线选择上,东航发现无论怎么设计都会留下遗憾。

  如果选择北线,就可以使用最合适该航线的空客A320机型。但上海到乌鲁木齐的距离已经几乎达到空客A320的性能极限,再加上飞经空域情况复杂,一旦在航线上遇到极端天气等情况,航班就不得不限载、减少运量。而新疆旅游旺季、最需要运力支持的暑运期间,偏偏也是极端天气易发的时期。

  如果选择南线,比北线距离缩短220公里,不会遇到限载问题。但因为飞经地区的海拔较高,按照局方要求,普通空客A320客机的氧气源性能不足,为了确保旅客安全,决不能冒险。要是用专门的高原机型,东航现有飞机数量有限,改装成本也不低,需要更长周期,在运力调配效率和经济性上相对较低。

  此外,如果用航程长的大型宽体客机飞北线,固然不必担心限载问题。但由于市场规模有限,飞机的客座率必然较低,而且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高油耗和高排放。

  3个选项都有所欠缺。有没有能让经济效益、运力调配、安全标准、节油环保各方面多赢的方案,使这条“空中丝路”更加畅通高效?自2010年起,东航运行控制中心决定探索优化之道。

  偏置优化20公里航线化解难题

  东航运控中心详细考察了传统进疆航线的周边情况,深入研究了普通客机在进疆南线不能满足供氧要求的原因,最终确定了优化之道:在既有华东进疆航线的南线基础上,选择兰州与敦煌之间长546公里的一段航路,向北偏置20公里。

  这样一来,新线路恰好能避开祁连山脉海拔较高的地区,既能使释压供氧等安全要求降至北线的标准,又可以发挥南线距离短的优势,最合适的空客A320机型便能够执飞。

  在研究出优化线路后,东航运控中心又绘制完成了配套机型释压供氧下降路径图,为方案正式实施做好技术保障。东航的其他部门也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同步准备工作,飞行人员的培训、航段油量的计算、飞行资料的完善工作一一启动。

  与此同时,东航与沿途多个空中管制单位沟通联系,说明偏置优化的意义。相关单位对东航的创新与节能减排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东航南线偏置优化方案正式获批准。紧接着,东航又与主要军民航管制单位共同制定了优化保障流程。

  2011年7月,新方案正式开始实施,服务从上海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

  飞行4年 节油9508吨

  2011年,在东航华东进疆航线偏置优化方案实施之初,该方案应用于上海、乌鲁木齐、兰州、敦煌4个航点。由于出色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4年间,越来越多的航点,如南京、合肥、西宁、哈密、郑州等相继加入,总数比实施之初增长了一倍以上。

  除了机型调配上的便利、服务旅客的效率高之外,偏置优化后的节油效果更为东航带来直观的收益。东航运控中心航务管理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仅空客A320飞行一个航班,就可以节油超过600公斤。

  统计显示,2011年7月~2015年7月,在短短4年时间里,通过“空中丝路”的偏置优化项目,东航节约的燃油已达到9508吨。与此同时,这一方案也陆续被其他航空公司的进疆航线所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