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区房?产业综合体?教育地产探索运营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4:0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石家庄住宅市场已经进入饱和期,商业地产同样如此。不过,随着住宅供求关系的逆转和教育产业的深化发展,地产项目和品牌教育的双方都加速迈进了广泛交集与综合联姻的产业联盟时代。而教育产业综合体的出现,不仅符合时代消费需求,也将符合时代教育产业的逻辑发展。未来地产项目在此基础上有条件形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教育产业综合体运营商,就像商业项目运营管理一样,教育地产也需要探索新的符合未来价值取向的运营模式……

  8月16日,在“新合作城市广场文化教育产业高峰论坛”上,一线知名教育、地产专家云集,分析教育产业未来发展大势,以及地产与教育“联姻”的美好愿景和N种联合共赢的可能。本次高峰论坛旨在探讨如何整合文化教育、地产全产业链的品牌商家及专家资源,打造河北首家全产业链国际文化教育城市综合体。

  □本报记者 李小白

  地产与教育结合不再是单纯的“学区房”

  在新常态下,房地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传统的住宅市场已告别黄金时代,过去的供不应求,现在的供需平衡、质优价好的阶段。房地产业的发展是要求产品升级换代,追求绿色生态。此外,整个行业发展在追求多产业、多方位、多元化,不断与旅游、休闲、教育、养老、商业等多产业相结合。

  而教育是一项事业,具有公益属性,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的紧缺,地区差异较大等问题,困扰着这个领域,公众盼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加之,市场存在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有些高端需求也不是公益性教育所能满足的,这些都是民营教育产业蓬勃发展的市场基础。而房地产业与教育的结合,不仅仅是单纯的“学区房”概念,二者之间还存在很多良好的有益结合点。

  教育产业综合体符合教育产业发展逻辑

  传统的住宅市场已经走到了尽头,房地产业将进入产城融合、产业化发展的新时代。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运营型的商业地产项目;二是工业产业园项目;三是与产业相结合的地产项目。

  具体到商业综合体,我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主题化、社区化的时代。地产与教育的融合,也是这一趋势的重要表现。用房地产项目整合教育资源,使得体育文化教育艺术类产业走进商业综合体,符合行业发展大势。现在的商业地产项目注重体验式,而教育培训、儿童业态便是很好的体验业态,在城市综合体中的项目占比也在逐渐增加。教育产业综合体的出现,不仅符合消费需求,它也是符合教育产业发展逻辑的。

  我认为,优秀的教育产业综合体,准确的定位、好的招商政策,显得很重要。尤其是运营方面,要做好服务。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做到定位准,招得来,留得住。

  教育地产要直接或间接为教育服务

  石家庄人均商业地产面积约为4平方米,而商业发达的上海人均才1.8平方米,商业、写字楼、公寓等商业地产产品,面临出售难的问题。要是综合体项目打造一站式文化教育产业综合体,将为商业地产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对于房企多元发展、拓展生存空间,均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对于教育产业的现状,中国的教育投入相比欧洲、拉美等国家,在GDP中的占比很低。教育的发展,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教育地产需要的是直接或间接为教育事业服务。这就要求有丰富的内涵,例如教育培训、学生餐厅、教育用品、实践体验场所等,对业态的要求是多元化的。同时,从长远看,教育地产也是当下少数具有投资价值的物业之一。

  地产教育产业将不受低迷经济拖累

  要想打造一站式国际文化教育地产,必须通过强势教育品牌的入驻,为业主子女提供“一站式”文化教育服务,同时,也为教育地产的商业群探寻更具发展前景的价值高地,为投资人群寻找永不衰竭的价值源泉。

  对于多数国人而言,教育消费是在投资一个家庭的未来,因此,它差不多是惟一一个不受低迷经济大势所拖累的产业。近年来,政府明确将教育消费列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教育产业由此驰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国家提出文化强国战略,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实现文化传承、强大中华文化,都要依赖于教育,这也为教育产业的腾飞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支撑。

  目前,我们新合作城市广场发展教育产业战略联盟不仅不会流于形式,我们将把它打造成“全产业链”、“一站式”国际文化教育产业综合体的起点。未来将通过定期互动活动,不断扩大联盟队伍,寻求务实合作,将一站式、全产业链教育产业综合体做实做强,做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地产、教育互相带动

  形成有机产业生态

  发展教育产业,市场导向的作用,和政策导向同样重要。我觉得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是两个教育序列,公办教育是要培养合格的人,而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更着眼于素养的提升。当然,民办教育做的成功,须得具备三个要素,即安全、便捷、有效,其中便捷主要指的是地理位置。

  教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具有地理环境这一先天优势,周边有学校、社区,这样其服务半径能直接到达周边3公里范围、间接影响周边5公里的范围。而房地产能够整合各种资源,促进教育产业的提升。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一站式教育服务理念,符合教育消费潮流。它将分散的教育资源整合,满足消费者追逐优质资源的同时,也提供了便利性。

  未来,家长在等孩子上课的同时,可以喝喝咖啡,做做美容,让教育真正成为一种享受,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很快,这种一站式教育服务应该成为未来教育服务的趋势和潮流。从产业逻辑看,一站式、全产业链的教育产业综合体,品牌之间可以实现客源共享,互相带动,形成一个有机的产业生态。

  北京师范大学励耘青少年学习中心主任 郭锐锋

  教育与房地产联姻

  促进双方共赢发展

  当前,河北省受教育人口达1200万,有1.3万所中小学,初中400多所、高中650所、高校120所。现在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教育消费在家庭支出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这就决定了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十分重要。

  有一个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教育消费市场,每年都在以10%的幅度增张,教育机构数量越来越多,且呈现多样化、高质量的趋势。我认为,教育产业的市场蛋糕很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而教育与房地产的联姻,将促进双方的共赢发展。

  河北省创新教育协会秘书长 赵志同

  世联行石家庄公司

  总经理 尹晓松

  地产全产业链文化教育

  是全社会需求点

  石家庄商业地产开发量的确已过剩,但在总量过剩的大势之下,区域分布并不均衡。比如新华区这样的老城区,受开发空间所限,商业总体上并未过剩。

  跟商业零售业相比,教育产业的需求增速快,而且不受低迷经济大势的影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在许多写字楼自发形成了教育产业的聚集,特别是在素质教育这个领域。

  地产项目打造全产业链文化教育产业,可以说是抓住了社会的需求热点。从家长角度来说,更渴望有一站式教育产业综合体的出现,双休日总是奔波在送孩子上课外班的路上,这种痛苦的日子希望早点结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