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界产品拓宽收益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27: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基金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各种策略推陈出新,让基金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 随着创新型基金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固有的界限正在被打破,普通投资者也可以从不同的市场分享红利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15日,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QDII型、封闭式混合型、封闭式债券型、封闭式股票型和其他基金等9个一级分类产品在内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达3457只。这9类产品又可细分为62个子分类。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9个子分类,产品总数达835只。QDII基金有12个子分类,122只针对全球不同股票市场的产品,普通债券型基金有6个子分类,822只产品。混合型基金有9个子分类,多达1120只产品。

  可以说,与17年前诞生时只有封闭式股票基金一个品类相比,目前的公募基金产品种类极其丰富。

  包含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私募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产品已达1.9万只。其中,阳光私募基金又包含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管理期货、事件驱动策略、宏观策略、组合基金、债券策略和复合策略等8大类策略产品,与最初仅有一种股票策略相比,可谓琳琅满目。

  “产品种类的丰富、数量的增多,以及设计机制的创新,让基金行业面貌焕然一新。投资者目前通过基金产品几乎能对股权、债券、现金等所有投资品种进行间接投资。”华槿资本合伙人孔雪梅说。

  产品策略推陈出新

  传统意义上,公募基金中仅有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能以套期保值为策略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且比例受到限制。随着一系列新规的出台,公募基金投资衍生品的合法性得到确认,投资策略更加丰富,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代表的基金产品风靡市场。目前,市场上已有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A、中金绝对收益、南方绝对收益、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混合等多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员魏璐介绍,量化策略、对冲策略、灵活配置策略等应用各类新策略的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市场上以“量化”命名的公募基金至少有30只,如果算上以“多因子”命名的基金,数量更多。而采取对冲策略的公募基金至少有5只,采取灵活配置策略的基金多达数百只。

  如果把策略的具体应用作为基金分类的参考因素,目前各类基金策略超过60种,而且这些策略随着市场、监管规定的变化进行调整。比如,近期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部分股票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8日,由股票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的基金数量共计382只,更名的背后对应着操作策略的调整。

  跨越市场打破界限

  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对有限,证券投资基金只能投资证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仅限于在一级市场“活动”。而随着创新型基金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固有的界限正在被打破,普通投资者也可以从不同的市场分享红利。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首只公募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首只公募PE产品和首只“国企混改”公募基金的发行。今年年初,成立半年的首只参与国企混改主题基金“嘉实元和”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吸引了基民关注,仅半天时间就销售一空。随后,国内首只公募版REITs破题,鹏华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也正式获批并发行,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首只公募商业不动产PE产品的正式推出也引发广泛关注。日前,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与上海城市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深圳城市嘉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利用上海世界贸易大厦100%股权发行专户产品,用于新设立的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从追求增量进入到了如何提升存量价值的阶段。而此次的公募PE产品本质上是通过提升存量物业的价值来获取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