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危机解除 公募基金策略迎变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最近一个月来的极端市场行情,从几乎全部跌停到全部涨停,跌宕程度史无前例。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在前期下跌行情中,多只基金日涨跌幅超过10%,将巨额赎回导致的流动性危机公之于众,而随着最近几天的强势反弹,公募基金又重新吸引不少投资者入场,流动性压力也随之得以缓解。但是在抱团持股遭遇急跌并引发流动性危机之后,使得部分基金经理开始重新审视投资策略。

  流动性危机基本解除

  从6月中旬开始的暴跌行情,在史无前例的救市组合拳出击下,到7月8日流动性得到缓解,在千股停牌的情况下,没有停牌的个股开始止跌回升,并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上演千股涨停潮,这也使得市场从极度悲观迅速逆转为非常乐观,抄底资金开始介入,从基金公司申赎情况看,不少投资者通过借道基金进行抄底。

  伴随着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投资者的入市热情被重新点燃起来。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看,部分基金公司已经从前期下跌行情中的净赎回变为净申购,有基金公司最近几天日均申购量高达二三十亿元。

  据了解,南方某中型基金公司,最近几天来尽管投资者申购量不算很大,但在市场反弹的情况下,投资者赎回更少,整体依然处于净申购状态,至少基金经理不会再为应对投资者赎回而被动卖出股票了。

  业内人士看来,在极端市场行情中,尽管下跌的时候损失惨重,但是如果抄底成功,带来的收益同样也会非常大,不少个股最近几天的反弹已经有40%乃至更高的收益,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放手一搏,希望能把此前的亏损赚回来。

  事实上,从投资者角度看,最近几天的逆转行情,跌宕起伏的程度前所未有,市场情绪也从极度悲观转为艳阳高照,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投资者也从难以卖出到买不进去,不少重仓股处于停牌状态的基金,成为投资者套利的工具。

  沪上某个人投资者表示,7月9日的市场大涨,在千股涨停的情况下,几乎没有办法买进任何股票,于是转而申购了宝盈新价值基金,希望借道基金分享市场上涨红利。在她看来,该基金在前期下跌的时候跌幅较大,在上周开始前几天跌幅依然较大,表明基金仓位依然较重,“在仓位较重的情况下,跌幅大但是反弹得也会更快,于是就大胆买入,不出所料,周五该基金大幅上涨超过5%。”

  在沪上某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看来,在股票无法买进的情况下,借道基金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在不少基金销售平台上,基金申购费优惠力度非常大,大部分平台为4折,部分平台甚至只有两折,也就是只需付出0.3%的申购费,即使加上0.5%的赎回费,依然不足1%,而连续几天的涨幅则会超过20%,投资回报比相当可观。

  基金投资策略迎变

  在此轮市场暴跌之前,不少青睐新兴成长的基金经理,通过集中持有重仓股,获得了不菲的收益,部分基金产品年内回报超过200%,但在此轮市场暴跌行情面前,净值遭遇大幅回撤,有基金跌幅超过50%,对于以追求相对稳健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此大的净值回撤让他们震惊,引发对基金风险控制的隐忧。

  据了解,经历了此次市场暴跌之后,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开始重新反思并予以修正投资策略,更加注重从基本面等相对确定性的角度予以选股,对于完全依靠讲故事的概念股趁反弹时机予以抛出,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反弹情况看,具有业绩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股价反弹力度明显较大。

  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在前期的下跌行情中,对基金持仓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将部分目前仅限于描述未来预期的公司卖出,转而集中于在他看来未来能够兑现业绩预期的公司,“在极端市场行情中,只有真正优秀的公司才可以战胜市场调整,并在此后超越前期高点,在牛市思维中跟风炒作概念股涨幅可以很大,但是在熊市思维环境下,下跌的幅度同样会很大,现在应该把资金集中到能兑现承诺的成长股上。”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相对于预期有限的蓝筹股,他依然青睐成长股,但是对于个股的选择会非常谨慎,毕竟买入任何概念股都可以上涨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基金净值看,从7月8日至17日,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高达77只基金净值上涨超过20%,其中4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5%,在急剧反弹的市场行情中,表明基金仓位依然较高。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期的85.90%上升0.29个百分点至86.1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62%,比此前一周上升0.48个百分点。

  沪上某第三方基金研究员表示,因为公募基金业绩主要看相对排名,大部分基金经理都会维持高仓位策略,但是对于重仓股的配置,经历了此前流动性危机之后,以后应该会更倾向于均衡配置,“即使选择新兴成长股,也会选择流动性更好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