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手止住“超载”提速的脚步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28: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球超载日,你听说过吗?从这一天起,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支出”开始超过地球在本年度生物承载力的总“供给”。今年的地球超载日是8月13日,也就是说,人类只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花光了地球全年的生态足迹“预算”。更值得警惕的是,“超载”一年比一年来得早,从2000年的10月1日到2014年的8月19日,仅仅一年后,再次提前6天。面对这样的处境,我们必须携手,止住“超载”提速的脚步。

  对于背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压力的我国而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立可持续消费体系是降低庞大生态足迹的有效途径。也就是说,从生产环节到消费环节,都肩负着遏制生态“透支”的使命。于是,“携手”有了第一层含义,那就是生产企业要并肩作战,在产品开发创新、生产制造过程中高度重视环保要求,在开发、设计时设法减少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破坏,力求降低残余物质对环境的影响。

  当然,“携手”还有第二层含义,那就是消费者要合力践行绿色消费。相比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影响更为深远。消费不仅是生产的终点,更是生产的起点。消费需求绿色化,会让生产者更有动力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实现清洁生产,会让研发者更有动力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开发绿色技术,会让管理者更有动力把绿色投入视为前瞻性投资、注重企业产值的绿色增长。总之,绿色消费,需要全产业链来配套。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在推行绿色消费上做点什么,让每个人的消费活动都符合生态文明的理念。

  我们可以多渠道加强绿色消费宣传教育,让公众了解绿色消费的重要性、紧迫性,引导人人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形成以践行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为荣,以铺张浪费、加重生态负担为耻的社会氛围。

  我们可以制定政策鼓励绿色消费,为消费者购买资源节约型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节能省地型住宅提供便利条件和合理优惠。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尽量使自己的消费绿色化:以耐用物品代替一次性物品;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支持垃圾回收利用,将废品变成二次资源;随手关灯,节约用水,抵制过度包装等等。或许,我们还可以从更小的事做起,逐步改变已然养成的消费习惯,积少成多、变小为大。

  我们可以完善法律法规标准政策体系,为生活方式绿色化提供支撑。生活方式绿色化需要法律、经济、科技等手段共同发力,“水十条”和“大气十条”的正式发布、“土十条”的即将出台以及节水、节能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都是力求用法律形式将生活方式绿色化固定下来,推动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的形成。

  在生产与消费之间,如今还有着电商。它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拥有让生产更好一点、也让消费更好一点的能力。而这便是“携手”的第三层含义,即电商平台一边牵起生产、一边牵起消费,共同迈向绿色化。具体来说,销售商品时,可以将能耗标识信息放在突出位置,让公众更好地识别绿色商品,扩大其销售体量;邮寄商品时,尽量利用原包装箱,减少二次包装的使用;售卖商品后,不妨定期进行回收再利用,让书籍、衣物等流动起来。

  说到底,我们距离实现更大范围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电商,在观念意识、体制机制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还存在很大差距。无论哪一个层次的“携手”,也都需要从下一秒开始做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