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中国患者服用中等强度他汀即可获益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46:37  来源:健康报  作者:王 丹  责任编辑:朱苑桢

  我国在血脂异常防控工作方面,主要面临的认知误区是对国外指南的盲从,以及对种族与地区差异的漠视。5月31日,中国动脉硬化性疾病学术大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我国居民对血脂异常危害的认识水平与重视程度已有显著提高,但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降胆固醇治疗模式依然任重道远。

  有研究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血总胆固醇平均水平已从2002年的3.81毫摩尔/升上升至4.72毫摩尔/升。在我国35岁~74岁人群冠心病死亡事件中,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升高。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叶平教授指出,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协会最新血脂指南取消了降脂目标值,并推荐高强度的他汀治疗。而我国多项研究证实,由于国内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基线水平较西方人普遍偏低,大剂量使用他汀的临床获益并不明确。另有研究显示,欧洲患者每日服用辛伐他汀40毫克,仅1/3可使LDL-C降至1.74毫摩尔/升;而中国患者服用相同药物、相同剂量,74%可达到1.51毫摩尔/升的标准水平。不仅如此,服用相同剂量辛伐他汀,国人出现肝酶升高以及肌病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是欧洲患者的10倍。因此,对于大多数中国患者而言,服用中等强度甚至低强度的他汀即可获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赵水平教授表示,我国降脂治疗策略需结合国情,包括国人血脂基线水平、心血管风险、干预疗效、安全性和经济水平等因素,针对需要达到的LDL-C目标值,选择合适的降脂药物及剂量。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则强调,生活方式相关教育管理不纳入医生的工作要求,血脂异常的防控甚至慢性病防控将没有希望。

  会上,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官方杂志《临床血脂学报》正式创刊,胡大一、赵水平担任总编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