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PY荧光血管造影术 开启精准外科手术新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项铮)国内首例使用SPY荧光血管造影成像技术日前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应用,该技术可进行术中实时肿瘤标记、导航的肝脏肿瘤切除,开启了中国精准外科手术的全新时代。

  以往医学技术更多地依赖于外科医生的主观临床经验,无法做到实时且精准地标记肿瘤病灶,定位肿瘤的边缘,以致临床手术治疗中,医生无法做到精准完全的切除肿瘤组织,往往可能会保守的多切除一些正常的组织,以保证肿瘤切除的完整性,达到手术治疗效果。近年来,从手术治疗到预后病人的生活质量考虑,临床一直致力于外科手术中肿瘤组织完全切除的同时尽可能保留正常组织,这也是国际上目前大力推行的“精准医疗”理念,其最终目标是以最小的医源性损害、最低的医疗资源耗费去获得最大化病患的权益。

  SPY荧光血管造影技术是由加拿大NOVADAQ公司研发,用吲哚青绿荧光造影剂与血浆蛋白结合,在近红外激光的作用下释放荧光的特性,让外科医生于术中实时观察组织血流灌注情况、精确定位肿瘤组织的边界。它突破传统的手术限制,为医生提供一个更有效的方法以达到完全切除肿瘤组织,保证手术治疗的效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国内第一个将该技术应用在肝癌治疗的局部肝切除手术中的医院。该医院首席执行长董家鸿院士表示,SPY技术提供了以往完全没有过的手术体验,使术者能够在术中实时清晰地看见肝脏中肿瘤与血管之间的关系以及精确呈现出肿瘤的安全边界,使医生在术中尽可能多的保留正常的肝脏组织的同时保证肿瘤组织的完全切除,提供了实时评估手术精准性的依据。

  本版与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合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