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注射安全与监测数据成关注重点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聚焦

  □ 本报记者 李 颖

  目前,抗生素耐药、医院感染以及注射安全等问题,已成为全球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为推动我国医疗安全和医院感染管控水平的提升,8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健康报、BD中国分别在京签署了三项有关医疗安全及抗菌药物管理的战略项目合作备忘录。这一系列项目的开展,意味着我国将通过创新开展系统和全面的风险监测、巩固落实安全注射及采血规范制度与培训、引进国际先进的抗菌药物科学管理机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速探索适应当前医疗需求下的医院感染防控和抗菌药物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我国医疗安全和感控水平。

  “全球每年有数以亿计的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时发生医院感染,这可能导致患者病情加重、住院时间延长、费用增加甚至出现残疾或死亡,使疾病治疗和控制变得更为复杂。因此,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是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重要内容。”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梁铭会表示:此次与BD中国的合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希望藉由社会多方的参与,更加高效地推进我国医院感控事业的发展。

  作为一个重要子项目,“医院感染监测数据采集规范的研发与应用研究”力图在对项目参与省份医院感染信息化监测现况、对构建区域性监测体系的建议等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共同研发医院感染信息化监测数据集,统一监测数据定义、格式与采集规范,并在项目参与地区和医疗机构内对研发成果进行实践验证,为未来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推动基于风险识别与干预的区域性医院感染监测体系建立提供关键技术问题解决方案。

  对于目前医院感染现状,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付强认为,目前我国在医院感染管控方面呈现两大特点,一是起步晚但技术快,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总体来说起步较晚;二是感控问题非常多,“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传统的感控风险没有消失,新问题又不断出现,比如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医院感控,给医院感控带来新的压力。”付强表示虽然有压力,但我们既要夯实基础,又要跟上国际医院感控最前沿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此外,中国还存在基层医疗基础薄弱、缺乏全面准确的感控领域监测数据等问题。”

  注射安全是此次项目合作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也是基础感染控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注射安全”子项目将依托国家质量控制平台,围绕安全输注及采血、锐器伤等医护人员职业安全防护等领域开展,旨在配合承担国家级质控中心职能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推动安全注射专项工作指导方案的实施,建立安全注射及采血制度、操作规范及规程,加强安全注射及采血相关教育培训与质量控制,全面树立、强化安全注射及采血理念与规范执行,带动和促进医疗机构医源性感染防控相关规范的执行与落实。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家,我国细菌耐药现状严峻。”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硕指出,多年来,围绕着抗菌药物管理、耐药细菌防控,我国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包括建立多层次的法律法规、发布相关的技术规范等,但在执行细节、力度和持久性方面仍然有待加强,因此,此次的抗菌药物管理合作项目具有深远意义。

  BD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部总监韦春艳表示,此次合作将引进国际先进的抗菌药物管理计划。实现建立专业化、实时的抗菌药物管理模式,提升临床感染性疾病诊疗规范,提升临床抗菌药物使用的科学性;提升细菌耐药监测质量,在高质量耐药监测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抗菌药物管理,减少耐药细菌感染,降低院内感染发生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