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要盲目追涨“证金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31: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金公司成为市场最关注的主力,从目前陆续发布的公告来看,证金公司持有50多只股票,其中,部分“证金概念股”遭遇市场炒作,涨幅很大。不过,这种盲目追涨风险非常大,昨天,梅雁吉祥从涨停到跌停,给“证金概念股”浇了一盆冷水。

  证金公司买入50多股

  7月份以来沪深股市大幅震荡中,证金公司买入了大量股票,究竟有多少股票是目前市场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

  通过上市公司半年报等途径获悉,证金公司入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超70家,随着半年报披露,证金概念股将进一步浮出水面。据市场推测,目前证金公司入股上市公司数量可能接近150家。截至8月16日,已经发布半年报或公告确认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达到50家,其中不乏有近期大涨的齐星铁塔、梅雁吉祥等个股。

  上周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将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昨天,部分上市公司又披露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持股的情况。美克家居公告,截至14日,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股票1429.65万股,同时,中央汇金持有公司股票503万股。阳光照明披露的半年报补充说明,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4590.81万股,占总股本的3.16%,位列第三大股东。

  华兰生物日前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明确,截至8月15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中央汇金持有667万股,另有十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991.7万股,占总股本的3.43%。

  “证金概念股”遭遇炒作

  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有的50多家公司股票中,近3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29家,占比不足六成,其余上市公司期间净利润均出现下滑,齐星铁塔、梅雁吉祥、雅致股份近3年净利润降幅更是超过400%;在估值上,既有中联电气华丽家族中环股份等动态市盈率数百倍,也有市盈率不足20倍的威孚高科鲁泰A川投能源。证金公司为什么选择这些股票,目前也不得而知。而从汇金公司看,原本汇金公司只持有金融公司,主要是银行与保险的股票,这一次,非金融股票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了。

  近期证金公司持有的部分股票遭遇市场炒作,昨天,阳光照明和美克家居披露证金公司持有股份较多消息后,均以涨停开盘,尽管大盘昨天出现暴跌,但这2只股票依然以涨停报收。

  盲目追涨风险很大

  这轮“证金概念股”炒作中,幅度最大的是梅雁吉祥,从8月4日至8月17日总共10个交易日,出现9个涨停板,股价涨幅已经翻倍有余,并且创出新高。不过,投资者不能盲目追涨,昨天,梅雁吉祥从涨停到跌停,追涨损失巨大。另外,昨天披露有证金公司买入的天保重装,开市后一度冲至涨停,但随后大跌,最终下跌9.32%。

  此次“国家队”救市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作用是稳定市场和增强市场信心的。昨天沪深两市又一次暴跌,几大指数跌幅均超过6%,上证指数跌破3800点大关,报收3748.16点。个股方面又一次上演千股跌停的惨状。在这种弱市中,投资者不要看到证金公司几个字就盲目追涨。 首席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