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厦转型?这或许仅是一个资本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2:4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莱茵置业之后,又一家本土上市房企决定转行。17日晚间,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浙江广厦发公告

  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

  公告称,浙江广厦现有的子公司主要开发项目有“天都城”、“十二橡树”、“戈雅公寓”、“长江路九号”三期等项目和东阳项目(规划中)。对于存量项目,浙江广厦拟定了三种退出方式:加快项目去化,尾盘项目清盘后注销项目公司;对于尚未去化项目、在建及待建项目,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按市场价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或非关联第三方;其他符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此外,浙江广厦将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外。

  2014年浙江广厦年报显示,房地产销售占集团收入的88.88%。这意味着浙江广厦将逐渐剥离主业,上市公司将注入新业务。

  无独有偶,17日晚间,莱茵置业也发公告,证券简称由“莱茵置业”变更为“莱茵体育”,经营范围中已无房地产开发一项。

  房产与金融专家、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表示,目前中小型房企转型的不在少数,本土房企中,通策转做医疗,美都转做能源,莱茵转做体育,这些都是转型转得比较彻底,比较坚决的。

  莱茵进军体育产业,广厦则青睐影视业。2014年上半年,广厦通过资产置换置入东阳福添影视公司,它制作过《凤穿牡丹》、《攻心》、《妻子的秘密》等一系列电视剧。广厦在公告中称,将做好做强影视文化产业。

  转型获得高溢价

  资本市场需要这样的故事

  不过在丁浚哲看来,广厦这次剥离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是为了满足资本市场,并非真正抛弃房产。

  公告发布后,一位广厦高层转发了一条出自广厦非官方新闻频道“广厦饭”的微信,标题为《利好!浙江广厦公告3年内退出房地产夕阳产业,进军新兴产业!》,文内称:“脱离房地产行业,原有资产用于投资新兴行业,无疑让投资者想象空间更加巨大!”

  昨天A股浙江广厦也一度涨至8%以上,最后受大盘暴跌所累,跌了4.38%,而房产地板块的平均跌幅超过8%。莱茵置业转为莱茵体育后,受益于杭州申办亚运会,昨日逆市涨停。

  “中小型房企转型的故事,资本市场比较青睐。广厦作为中小型房企,其房地产业绩只能说是一般,通过资本运作,在上市平台装进新业务,尤其是现在比较火爆的影视业,可以讲的故事肯定比房地产故事诱人。”

  协安置业营销总监胡军辉也不愿意将广厦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行业看做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上市公司的资产可以剥离给广厦集团,广厦照样可以做房地产”。浙江广厦拟定的房地产项目退出方式中,就包括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

  浙江广厦高管称

  广厦集团不会不做房产

  昨天最焦虑的,是买了广厦和通和房子的业主,他们担心自己买的房子,会不会受到影响?

  钱江晚报购房宝数据显示,浙江广厦在杭州的项目,包括广厦天都城、通和十二橡树、波士顿公寓以及戈雅公寓,今年以来共卖出了938套房子,销售金额为9亿元。

  号称“中国第一卫星城”的广厦天都城,从1999年开始开发到现在,16年过去,该项目仅开发了一半。一位天都城业主说:“广厦拿了7000亩地,说是很大一部分做配套,如果广厦将项目卖了,是不是有可能承诺过的这些配套就没了?”

  对此,一位浙江广厦高管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业主没必要担心,公告只是说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但广厦控股集团下面有很多公司,换个公司可以继续做房地产开发。建造和开发都是广厦的主业,不会抛弃的。现有的项目,我们也会继续开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