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广厦拟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转向影视业

  • 发布时间:2015-08-18 05:34:4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广厦拟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转向影视业

  浙江上市房企已纷纷开辟医疗、健康、体育等“第二战场”

  □本报记者 章卉

  昨晚8时许,浙江广厦(600052)发公告宣布: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存量项目加快去化

  在建项目寻求转让

  根据实施计划,广厦现有的子公司中,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子公司有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广厦东金投资有限公司等,主要开发项目有“天都城”项目、“十二橡树”项目、“戈雅公寓”项目、“长江路九号”项目三期和东阳项目(规划中)。

  除了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外,浙江广厦拟定了三种退出方式。对于存量项目,公司将加快项目去化,尾盘项目清盘后注销项目公司;对于尚未去化项目、在建及待建项目,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按市 场价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或非关联第三方;其他符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

  “浙江广厦拟退出房地产行业”这一重磅消息立即在股吧里引起了震荡。综合新浪微博、腾讯“自选股”的论坛不难看出,大多数股民都对这一消息感到突然。7月11日,浙江广厦董事、监事等高管表示,计划在一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少于100万股。上周,广厦董监高等7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增持均价在9.57元-10.71元之间,合计增持金额约1034.3万元。至此,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成。

  如何解读这个重磅新闻,是利好还是利空?股民们两极分化,有人长吁短叹担心手中的股票卖不出去了,也有人觉得这也算是个利好,毕竟房地产前景难料,剥离是大利好,注入好的资产或更有“故事”可讲。

  浙江广厦表示,公司进一步明确退出房地产行业的计划,有利于加快剥离低效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质量,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有利于有效解决与控股股东形成的同业竞争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产业整合,并有利于加快公司转型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集中精力加强对现有影视文化行业的整合,并积极探索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的产业领域。

  离开房地产

  转做影视业

  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听闻此消息,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都在转型跨界,浙江的房产上市公司都在尝试,比如宋都在做健康,莱茵置业在投资体育产业,广宇在探索医疗健康。”

  就像广厦公告里所说的,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作为经济领域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几轮高速发展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逐步迈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处于当前的大背景下,二、三线的房地产企业都在考虑转型,无非是有的彻底,有的走得快点。”

  资料显示,2001年,浙江广厦通过重大资产重组,退出建筑业,进入利润率较高的房地产业。2007年,公司成功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改善了公司房地产项目的资产质量,提高了盈利能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先后开发了重庆“广厦城”、南京“长江路九号”、东阳“紫荆庄园”、杭州“天都城”、通和“南岸花城”、“戈雅公寓”等一系列项目。

  2014年6月18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浙江蓝天白云会展中心有限公司96.43%的股权和杭州华侨饭店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与卢英英、卢纲平持有的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

  当时,这一“左手换右手”的资本“腾挪术”就引发了争议。华侨饭店,位于西子湖畔,建于1957年,是杭州最早的三星级宾馆,也曾经是杭州名气最大的宾馆。2000年,广厦集团买入华侨饭店时,花了2.08亿元;2013年9月,华侨饭店对外担保抵押的交易额达5.1亿元,按金融机构的操作惯例,意味着华侨饭店的评估至少值10亿元。然而,2014年6月19日,浙江广厦重组方案中,华侨饭店评估值约3亿元。14年间,华侨饭店只增值了1亿?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东阳福添影视开始被人们所知。福添影视成立于2009年,自成立以来,先后独家投资制作了《凤穿牡丹》、《攻心》、《妻子的秘密》等一系列电视剧。

  2013年,福添影视实现营业收入8416.61万元,净利润2251.68万元。2014年《妻子的秘密》创下湖南卫视首播同期收视第一、网络点击率第一名。根据计划,福添影视2015年制作了3部电影、9部总长达400集以上的电视剧。今年下半年即将拍摄的《欧洲攻略》邀请担纲主演的是梁朝伟。为此,浙江广厦不惜砸下重金。

  昨天,浙江广厦股价报收于10.74元,涨2.97%。据个人认证微博所示,昨天恰巧也是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明的生日。

  ■背景资料

  浙江广厦:从建筑业到房地产,从旅游业到影视产业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发展起来,以建筑、房地产、能源为主业,涉足金融、制造、教育、医疗、文化传媒、宾馆旅游等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下辖的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是原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

  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7月,并于1997年4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2001年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建筑施工业转为房地产开发。2007年公司成功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改善了公司资产质量,扩大了资产规模,大幅提高了盈利能力。

  其他业务方面, 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房产配套的方式投资宾馆旅游行业,目前拥有五星级酒店一家。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施了资产置换工作,通过剥离低效亏损资产,置入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俱强的影视文化资产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

  据公开消息,目前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有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广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广厦东金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暄竺实业有限公司、浙江雍竺实业有限公司、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有成员企业100多家,员工总数12万人,企业总资产达328亿元,是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培育的26家大型企业之一,被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认定为“浙江省转型升级引领示范企业”。2014年,广厦全年完成营业收入986亿元,利税达到64.9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2位、浙江省百强企业第八位。

浙江广厦(6000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