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缘何“大跳水”?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2:3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 刘莹清)昨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开盘后站上4000点之后“大变脸”,一路震荡下挫。午后继续扩大跌幅,一连失守3900点、3800点整数关口,最终收盘跌逾6%,创过去三周以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沪指报3748.16点,跌6.15%;深成指报12683.86点,跌6.56%。创业板指报2504.17点,跌6.08%。行业板块除石油板块以外,全线皆墨,近1500只股票跌停。

  天津投资者张先生认为:“多重利空因素诱发大盘大幅下挫。首先是7月偏股基金遭近万亿净赎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信心重建任重道远;其次是有券商恢复融券,让市场多方心理承压;三是从技术上看,4000点上方为强阻力区,攻破并站稳此点位,需要市场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实现。”

  他强调,从盘面来看,当沪指早盘冲上4000点后,即遭到几方空头的联手狙击,空头势头不容小觑。首先是4000点上方的套牢筹码压力山大,当大盘触及4000点时,解套盘与获利盘纷纷抢着出货。其次是际华系、中粮系等央企改革板块龙头股集体跌停,同时协鑫集成重组股龙头股,以及梅雁吉祥等游资龙头股纷纷齐跌,对市场人气打击明显;三是上证50成分股、沪深300成分股走势非常疲弱,蓝筹股集体不作为,让大盘“雪上加霜”。

  对于央企改革概念股重挫,他认为,在国企改革方案“呼之欲出”的大背景下,央企改革概念股却出现全面深度回调,应与两方面诱因有关。一是这些龙头品种前期涨幅可观,部分筹码逢高获利了结,锁定利润;二是从边际效应递减的市场炒作规律来看,越是临近题材“落地”之时,相关的概念炒作亦步入收割期,因此短线行情难言乐观。但从中长期来看,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被社保基金等机构“相中”重仓布局,相信未来国企改革主题投资仍有机会风起云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