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由天津爆炸事件看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0: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新寿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不久,天津滨海公安局出动了直升机,奔赴火灾现场,评估和勘察灾情程度,实时传输爆炸现场情况,并详细勘测各隐患起火点。在主要干道拥堵、现场混乱、地面无法全方位掌握实时信息的情况下,直升机勘察航拍对指挥部科学安排救助行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场航拍的相关图像资料,也为后续研究制订救援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由于独特的飞行特点,如今,直升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抢险救灾、客货运输、旅游观光、空中航拍、新闻搜集、紧急救援等方面独具优势。综观国内近几年的突发事件,无论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是此次的天津爆炸事件,在紧急情况下都能看到直升机积极参与其中的身影。

  除进行勘察航拍外,直升机在灾难事故中还会发挥航空快速直达特性的“最后一公里”作用,也就是对受伤人员的直接救助和对物资的精确空投。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就已开始了空中救护行动,主要采用直升机,远距离运送时则采用固定翼飞机。一般而言,配备了专业医疗设备的救护直升机相当于医院内的重症监护病房,也就是说其可以提供最大可能的医疗救护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航空应急救援主要由民间力量来完成,这是基于美国巨大的通用航空规模和建有大量通用机场(停机坪)的现实。而在此次事件中,我们没能看到我国民间通用航空力量在其中发挥主体作用。笔者认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建设的滞后性。

  目前,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刚刚起步,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仍很薄弱,实际运营能力尚未达到熟练应对灾难现场复杂多变的情况并进行灵活处置的程度。此外,当前虽然很多地方在高层建筑楼顶都建有直升机停机坪,但由于很多并不符合民航的相关技术要求,实际上不能安全地为直升机起降提供服务,也给通航飞行作业的开展造成了限制。

  此前,台风“苏迪罗”正面袭击福建时,导致福州城区内涝严重,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在如何提高福州的抗灾救援能力方面,有当地市民甚至建议,福州作为台风多发地,有必要组建警用直升机队伍,以便在关键时刻发挥积极作用。在笔者看来,组建警务飞行队伍并非唯一途径,地方政府也可尝试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也就是说,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地方政府向通用航空企业湿租飞机,既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又满足了地方航空应急救援的发展需要。不仅如此,向通用航空企业购买服务在另一方面也扶持了民间航空应急救援力量,满足了我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需求,从而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良性发展。

  当然,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亦可考虑组建航空应急救援飞行队伍(如香港飞行服务中队),但最终是否组建警务飞行队伍,取决于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和地方实际发展需要。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亟待构建。

  当前,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逐步推进,全面实现低空开放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在。而随着直升机的日益普及和建立健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内在需求,直升机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尤其是在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等方面将发挥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