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32: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千股跌停,市场又出现了恐慌情绪。本次大跌是大盘正常调整还是即将再次探底,就市场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分别与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进行了访谈。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继续下跌不足为奇

  深圳特区报:如何看待昨天的跌停大潮?这属于正常调整还是即将再次探底?

  宋清辉:很明显,昨天的千股跌停现象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国资改革标的大幅杀跌,股指重挫所导致,后续若市场再无新的热点,大盘会再度调整。

  胡俞越:昨天的大跌可能与上周末证监会的表态有关,虽然证监会表态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可能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再者,大盘上周可能涨幅过快了,上周末,各路分析对本周的走势都非常看好,过于乐观。

  钱启敏:昨天大跌,意味着市场还没有自我企稳的能力。

  跌幅可能已“一步到位”

  深圳特区报:昨天的下跌是否有一步到位的可能性?

  宋清辉:从技术层面来讲,指数下跌回补了前期的上升缺口,而且出现了放量,下跌存在较大一步到位的可能性。

  胡俞越:8月份还是震荡走势,我认为大盘不应该大幅上涨,去冲击4200点、5000点这都是不正常的。

  钱启敏:“一步到位”的可能性很低,毕竟市场恐慌情绪又来了。

  国企改革概念股仍有上行空间

  深圳特区报:昨日国企改革概念股领跌,是否意味着前期存在过热?未来国企改革概念股是否还有上行空间?

  宋清辉:从昨日国企改革概念股领跌不难看出,国企改革概念股局部板块的确存在过热现象。当然,梦想归梦想,资本市场的运作归资本市场,国有企业改革的预期已经显现相关概念股买点已经出现,至于是跟随政策长期坚持到国有企业改革获得巨大成就还是短期赚一把就跑,这由投资者自己决定。当下涌入国有企业改革概念方面的资金已经没有像中国中车那般疯狂,因此,国有企业概念上涨的空间不会再次被过分放大,除非整个市场出现非理性的暴涨。

  钱启敏:所谓“国企改革概念股”,我认为属于题材炒作,实质内容不是很多,未来走势难以说清。

  恢复信心需较长时间

  深圳特区报:从消息面看,证金公司将转让一部分股票给汇金公司,市场理解为国家队撤出,目前市场信心是否过于脆弱?

  宋清辉:目前市场对“国家队”的动向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各种解读,证金公司转让一部分股票给汇金公司,市场却理解为国家队的撤出,说明市场信心欠稳。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看,“国家队”救市后到资金的完全退出,耗时最短的都在四年以上,日趋完善的中国证券市场此次救市,必然会经历较为漫长的过程,而不会是很多人以为的“四个星期”。

  胡俞越:本次股灾,是源于流动性危机,经过“国家队”救市后,资金流动性得到了一定恢复,这不代表信心得到了恢复,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我曾建议政府进行“暴力救市”,但“暴力救市”意味着要想好谁是“接盘侠”,现在证金公司托市托成了非国有企业大股东,这是不正常的。证金公司没有理由,也不应该成为非国有企业的大股东。现在产生了这样的负效应,就是一旦股市大跌,大家就呼吁“国家队”救市,相当于股民“绑架”了证金公司。所以我认为证金公司退市这件事“能做,不能说”。

  钱启敏:市场信心过于脆弱很正常,因为没有什么支撑其前行的理由,资金也存在流出的现象。

  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深圳特区报:后市操作上,能给投资者提供什么建议?

  宋清辉:操作上,可以关注“证金概念股”,它是近期市场炒作的主线之一, 超八成证金股都跑赢了大盘,近日证金也表态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跟着证金公司炒股有肉吃,概率非常大。但是,证金公司投资个股非为赚钱,后续证金公司成本价和卖出方式都难以确定,散户投资者贸然跟进,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再者,今后证金概念将慢慢淡化,投资者需谨慎操作。

  胡俞越:建议有精力、有资本的散户可以跟着“国家队”做高抛低吸,注意不要满仓。至于小散户,建议以观望为主。

  钱启敏:投资者一定要谨慎,注意控制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