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接到“公安”来电 要求汇款5万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33: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文静)“你涉嫌一起洗钱案,请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接到这样的电话,普通人会不会吓一跳?省会的胡先生就被吓着了,按“公安人员”指示到银行转钱。幸亏银行员工眼明心细看出端倪,出手救回了即将被转出的5万元。

  最近,50多岁的胡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说,自己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办案人员,胡先生涉嫌一起洗钱案,已被列为犯罪嫌疑人,并说出了胡先生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胡先生连忙辩解自己没有参与洗钱案,一定是弄错了。“公安人员”说,那有可能是他的个人信息泄露,被犯罪分子利用洗钱了,为了证明胡先生的清白,他需要核对一下胡先生的账户,胡先生赶忙把自己家里所有的银行账户一一向“公安人员”汇报。经核对,“公安人员”要求胡先生尽快去工商银行办一张卡,通过这张卡往“公安”指定的“安全账户”上转5万元,以证明自己与洗钱无关,经公安局审核无误后,再返还给他。否则,他的所有账户都会被冻结。

  这位“公安人员”还特意交代胡先生,他作为嫌疑人已经被卫星跟踪了,公安机关已经锁定了他的位置,在转账时最好关闭手机,不要接电话,也不要跟任何人说话。

  放下电话后,胡先生连忙赶到附近的工商银行建华珠江支行办卡。当时正是上午10点左右,银行的人不多,他很顺利地办了一张卡,往卡里存了5万元,然后拿着卡到旁边的柜员机进行转账操作,其间还关闭了手机。按照“公安人员”提示的步骤,胡先生很快就进入了一个英文页面,由于看不懂英文,又忘了后面该怎么操作,胡先生试来试去,急得满头大汗却一筹莫展。

  这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张晓林注意到了胡先生的异常,他走上前去询问胡先生在办理什么业务,是不是需要帮忙?胡先生压低声音告诉张晓林:“这屏幕上的英文是啥意思?我的位置已经被锁定了,我得赶快转账过去,不然就会被冻结所有的钱。”由于经常接触类似的案例,张晓林一下子就意识到,这位客户应该是遇到了电信诈骗。看着胡先生紧张的样子,他不动声色地告诉胡先生,这台柜员机坏了,不好操作,赶快把卡取出来,旁边的柜台可以帮他转账。等胡先生把银行卡取出来,张晓林把他带到大堂一侧的理财专柜,耐心地询问他遇到了什么事,告诉他这很有可能是电信诈骗,钱转出去就回不来了。起初胡先生不相信,仍然坚持要转账,张晓林又叫来了银行的几位工作人员一起给胡先生现场“上课”,讲类似的案例,替他分析电话里的漏洞,最后胡先生终于恍然大悟,不再要求转账了。临走时,胡先生向银行人员一再称谢,“要不是你们有心,我这5万块钱就没了。”

  银行人员再次提醒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冷静地判断这些信息是真是假,否则心里一乱,就很容易上当受骗。而且,涉及到资产、账户变动,一定要与家人商量,或者及时向银行网点、公安机关咨询核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