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程可鉴”到底该“鉴”哪?

  • 发布时间:2015-08-19 06:31:4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评论

  买猪肉可以扫一扫这块猪肉是不是含瘦肉精,买苹果可以用手机扫一扫就知道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这样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食品追溯系统,相信不少市民并不陌生,几年前可能就已听说或许已经使用过类似功能,然而时至今日,为何却仍停留在尝试阶段?

  这恐怕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但有几个关键性原因大致可以确定:缺乏关键性信息反馈,以及社会各界推广意识不强。

  对于食品安全信息,相信市民最想知道的就是一些关键性信息。比如奶粉,你肯定想知道奶源地在哪,如果是生鲜,肯定想知道这些生鲜到底经过了哪些部门检测,农残是否超标等。但是,如果你得到的并不是这些信息,而只是产品包装上的简单信息,你会满意吗?就拿前几年大力推广的“信誉通”系统举例,截至目前,这台机器在东莞超市基本上都能见到,但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产品的市民并不多,而真正使用这台机器的更是少之又少了。

  为什么呢?先来看看这台机器到底是干什么的。

  每样商品上面都有一个条码,用条码对着这台机器的扫描口进行扫描,扫描成功后就知道产品相关信息。笔者曾拿超市内一款乳饮品扫描,扫描出来的包括产品名称、商家品称、商家地址及已备案、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信息。

  看似信息较为丰富,但是大家最想了解的奶源等关键信息并没有,所查到的基本上是商品包装上的已有信息,生鲜、散装类食品这类最容易出问题的产品,由于没有条形码,更是无法在机器上查到。于是在2013年,这些机器就开始大面积闲置。

  除了这一系统外,其实民间此前也或多或少地推广过电子追溯功能。但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扫码后,显示的都是些无关痛痒的信息,例如产地、采摘时间、以及采购秘籍。

  在笔者看来,除了关键信息缺失外,商家推广意识不强或许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一般来说,商家都会有一套自己的商品录入系统,如果再将每个产品录入到另一系统,尤其是产品数量庞大的超市来说,无疑是一项繁杂的工作。曾有超市人士吐槽称,相当于公司要请几个专职人员来维护这个系统,得不偿失。

  然而,真的没有必要吗?在这个商品同质化竞争的当下,商品利润空间已很小,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已成为取胜关键,特别是食品领域,食品是否安全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考虑的头等大事,对于市民来说,如果自己吃进嘴里的每样食品都能追溯到关键信息,有了知情权,就会对卖家越来越信任,对于卖家而言,这也能提高品牌美誉度,一举多得。

  当然,电子追溯系统所涉及到的层面太广,需要产业各链条合力才能完成。比如要显示奶源地信息,生产商供应商必须提供真实信息,如果生产商不肯提供重要信息,是否就代表这个产品质量会有猫腻?销售商在进货环节是否得考虑要不要跟其继续合作?消费者是否考虑不买这家产品?政府部门是否考虑重点严查这类企业?

  如果社会各界都参与到这一系统建设层面,电子溯源系统会成为民生福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