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魔咒”4000点千股再跌停

  • 发布时间:2015-08-19 02:33: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曹开阳)“明明一再告诉自己,4000点了要空仓,就是管不住自己的这双手啊!哎,又套起哒!”看着自己的持仓从昨日早盘还盈利不少,到收盘却被死死压在跌停板上,股民老范对记者说,他把肠子都悔青了。

  面对日益凸显“魔咒效应”的4000点大关,昨日沪深两市早盘一度上攻,但最终无功而返并出现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748.16点,跌幅6.15%;深证成指报12683.86点,跌幅6.56%;创业板指报2504.17点,跌幅6.08%。全天两市共计有约1500只个股跌停,飘红个股仅76只。

  市况:题材股全线退潮

  和股民老范一样,不少投资者不是没有看到4000点呈现出来的“魔咒效应”,但前期证金概念股和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携手上攻,使得市场产生了热点将持续的感觉,也就放松了警惕。而恰恰是证金概念股和国企改革概念股在昨日突然阵前反水,使得沪深两市最终出现了大跳水走势。

  近期证金概念股的龙头梅雁吉祥(600868)昨日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盘的走势。该股以接近涨停的价位跳空高开,然后封住涨停,但很快就被巨量的卖单冲开,经过多次拉锯战后,最终竟然上演了从涨停到跌停的悲剧。这种走势也直接影响到了以绩优股身份被证金看中的白云山(600332),虽然由于短期涨幅远不及梅雁吉祥大,而最终仍以红盘报收,但高位十字阴线的收盘形态,也为证金概念股敲响了警钟。

  “临阵脱逃”的还有国企改革概念股,前段时间风光无限的军工概念股亦偃旗息鼓。以湘股为例,周一全线飙涨的国企概念股,包括金健米业株冶集团现代投资华天酒店金瑞科技华升股份新五丰华银电力等,昨日全部以跌停报收。军工概念股似乎也随着题材炒作的过分消耗,似乎有油尽灯枯的感觉,大把“中航”系股票以及中国重工中国船舶等都被牢牢钉死在跌停板上。

  “我一早就觉得不对劲,集合竞价时都是红的,一开盘就很快变脸了,这应该明显是诱多。”股民王哥这样总结说。

  分析:利空齐至打击重

  对于A股的突然变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广州万隆分析认为,是利空齐至给大盘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一是基民惊现大逃亡,7月份偏股基金遭近万亿元净赎回,市场弹药缺少让股指反弹难以为继;二是在六七月间的股灾中,百万市值账户消失不少,55万个“中产”缩水,赚钱效应缺失令市场信心难于一时修复。此外,银河证券周一起恢复融券,多方做多底气将受到考验,也不利于股指继续反弹。

  借着这些利空因素,被很多普通投资者视为“暴跌元凶”的股指期货再露狰狞。虽然在A股现货市场集合竞价时,期指一度表现出走高的迹象,但是在A股正式开始交易后,期指走势马上转向,盘中抛单汹涌而出,频频击破关键技术位。最终,IF1508惨跌7.19%,IH1508大跌5.49%,IC1508逼近跌停,IC1509、IC1512、IC1603全部跌停。这样的一幕和此前股灾时的情景极为相似,也逼得A股走上了千股跌停之路,由此也应验了记者昨日在报道中对于股指期货走势要倍加关注的提示。

  沪指下探到3373点后一直没有跌破,而多次上攻4000点也没能有效攻克,目前A股已显然成就了箱形振荡的格局。如果有后续热点能够出现,那么大盘破位下行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但能在什么时候完成对4000点高地的收复,却还是未知数。在箱形振荡的格局中低吸高抛,也许是除了冷眼旁观外最好的操作策略了。因此,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炒作已过热而目前出现大跌的个股,股民最好不要盲目抄底。而此前一直表现较低迷,涨幅不大的个股或板块,可能会有一些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