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退市股“还魂”重组涨10倍 “赌博”股民再尝甜头

  • 发布时间:2015-08-16 08:43:5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谁要是持有这只股票,估计在梦中都会笑醒。”近期在股民群里,不少股民都在讨论一只“妖股”——协鑫集成(002506)。资产重组这只资本之手近日再显神威,硬生生地将这只连亏三年、曾濒临破产的垃圾股变成了两市“第一妖股”,停牌一年多的*ST超日变身协鑫集成后重新上市,当日便暴涨近10倍。而这,也让一些钟爱垃圾股的“赌徒”,再次暴赚。

  退市股“还魂”成妖股

  *ST超日复牌暴涨10多倍

  因连续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超日在2014年5月28日起被暂停上市。随后,在一系列破产重整重组之后,*ST超日变身为*ST集成。8月12日,*ST超日重组更名协鑫集成后恢复上市,公司开盘参考价为1.22元/股。按相关规定,该股复牌当天不受涨跌停限制。当天,经过两次临时停牌,协鑫集成以全天最高价13.25元报收。上涨986.1%,成交22.03亿元。而在接下来的两天,该股又连续拉涨停,目前股价收16.04元。

  那么,这只投资者口中的“妖股”是如何炼成的?

  公告显示,在暂停上市期间,江苏协鑫牵头对公司进行重整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重整后,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成为*ST集成主营业务。公司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6.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46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7032万元,并预计1月份-6月份实现1.5亿元-2.5亿元净利润。可见,其摇身一变,从一只濒临退市股,成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巨头。

  不过,尽管各家券商对协鑫集成的看法都较为乐观,但是,存在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觑。如齐鲁证券给出了五点风险提示,包括光伏行业需求不达预期;光伏电站限电超预期;项目资源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能源互联网布局不达预期。

  扬州一股民买入

  1万元一下涨到10多万元

  协鑫集成再次上演垃圾股“乌鸦变凤凰”的神话,也让不少热衷于买入垃圾股“赌博”的股民,再次尝到了甜头。而扬州,也有一些股民,成为“幸运儿”。

  股民钟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钟先生是一位老股民,一直比较喜欢操作“垃圾股”。“我比较喜欢买一些ST股,尤其是那些价格很低的,并且有重组预期的股,就买进,然后等停牌,这类股虽然有风险,有时候停牌一停就是一两年,但一旦重组,就有翻几倍的可能。”

  去年4月份,*ST超日因连续亏损濒临退市边缘,由于该股将被暂停上市,所以股价连续下跌,最后跌到了2元以下,就在该股暂停上市的前一天,钟先生选择了买入,当时价格只有一元多。“其实当时真的是赌,对这股完全没有把握,所以最后也只敢拿出1万元去买,当时心里就是想,大不了这1万元我不要了。”钟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不过,钟先生最终还是“赌”赢了,仅仅过了一年多,该股就重组复牌,目前,钟先生买入的那1万元,已经变成了10多万。

  不过,钟先生也坦言,对于这些“垃圾股”,也只能是“小赌怡情”,不能投入大资金。

  有股民热衷炒垃圾股

  提醒:风险巨大尽量少参与

  近年来,虽然管理层加大力度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也对一些个股实施了退市处理,但最终真正退市的个例并不多,“退而不死”现象仍然存在。这也就导致了一些股民,仍然热衷于炒作垃圾股,豪赌退市股,这已成为股市的一大怪现象。

  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完善,将来,炒作垃圾股获取暴利会越来越难,风险会日益凸显,所以建议股民还是要谨慎,尽量不要去参与这种炒作。

  新时代证券扬州营业部分析师刘建伟认为,市场炒作ST股票看重的无疑是其壳资源的稀缺性,但这类公司如果在今年业绩仍不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而退市后的公司将有可能退到新三板或股权交易平台,投资者可能会血本无归。而随着注册制的即将推出,壳资源未来也不会再那么抢手,所以再度爆炒这样的公司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