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 发布时间:2015-08-18 16:29:34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2015年度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总体安排和地质调查信息化适用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地质调查信息化水平,依托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并设立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发布课题申请指南,吸引和聚集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现公布2015年度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一、 课题设置

  开放课题分命题和自由申报两种。

  (一)命题课题

  1.国外地质调查信息化战略情报跟踪与研究

  依据新形势下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收集、整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地质调查信息化战略情报,梳理其制定与变化的动态,编译相关资料,为我国地质调查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提供参考。

  提交成果:

  (1)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地质调查信息化战略规划核心材料翻译稿;

  (2)国外地质调查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报告;

  (3)我国地质调查信息化战略规划发展建议研究报告。

  课题经费额度:12万元以内。

  2.地质信息化标准推广机制研究

  分析国内外地质调查信息标准推广和评价机制,结合我国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需求,为我国地质调查信息化标准推广和评价提出建议。

  课题经费额度:15万元以内。

  提交成果:

  (1)国外地质调查信息化标准的推广和评价机制报告

  (2)我国地质调查信息化标准的推广和评价机制建议报告

  3.地学信息技术软硬件资源云桌面软件开发

  搭建桌面云系统,满足地质信息化实验研究平台共享硬件平台资源、软件资源的需求。可定制个性化桌面操作系统模板,批量管理。并与现有目录服务兼容。

  课题经费额度:30万元以内。

  提交成果:

  (1)有一定自主产权的地学桌面云系统。

  (2)用于地学软件开发、数据管理、编图、日常办公等工作的个性化操作系统模板。

  (二)自由申报课题

  2015年度,针对目前地质调查信息化工作过程中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讯、云计算、智慧地质调查等信息技术在地质调查行业中的应用课题,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技术力量联合攻关,从而有效提高数据管理、信息共享服务水平和质量。供参考的方向有:地学数据服务与利用关键技术、量子通讯技术在地质调查中的应用、移动计算与智能终端应用、智能终端数据安全技术、智能地质调查关键技术、国产软件体系替代产品研究等方向。具体申报课题研究方向不限。

  课题经费额度:共35万元。

  提交成果:研究报告,原型系统。

  二、 课题申请人资格要求

  1. 申请者为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国内外企业从事研究或技术开发的科研人员或团队,能够独立承担经济、法律责任。

  2. 课题负责人一般需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含在读博士研究生)。

  3. 申请书以单位名义申报。

  4.本委托业务不允许联合体参加谈判,竞争人不得将承担的任务进行分包或转包。

  三、 课题申请及有关要求

  (一)接受具备下列条件研究课题的申请

  1.符合《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

  2.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明显,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经费预算科学合理,近期可取得重要进展的研究。

  3.申请者与课题组成员应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和可靠的时间保证,并具有基本的研究条件;申请者必须是课题的实际主持人。

  4.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

  5.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

  (二)指南文件发布

  指南在国土资源部网站(http://www.mlr.gov.cn)、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http://www.cgs.gov.cn)、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drc.cgs.gov.cn)上发布。

  (三)命题课题承担单位的确定

  有意承担命题课题的申请人与我中心联系,以报名表方式提出申请,并附营业执照或社会团体登记证书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其他类型主体资格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等。发展中心将从每个课题的的报名者中选择3家进行谈判,确定该课题的最终承担单位。

  (四)自由申报课题的评审

  监督组成员、各投标人代表(自愿参加,非必需)检查并确认申请书的密封情况;工作人员逐一打开申请书封套,按照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要求,对申请书份数、文件的签署等,做符合性检查。

  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为主的遴选委员会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照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资助对象。必要时申请者须按规定参加答辩。

  (五)课题实施

  确定承担单位后,按国家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签订协议,承担单位按照合同约定组织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经费的使用要符合相关规定。

  (六)课题结题和成果标注

  1.研究报告中应包括该项技术综合评述、及在地质调查信息化中的应用建议。

  2.研究课题完成后,申请人需认真填写课题结题报告,进行验收并存档,并作为下一期申请的依据之一。

  3.研究课题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均应标注:

  中文: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37

  英文:Key Laboratory of Geologic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Land and Resources, Beijing, China, 100037

  3.研究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包括收集到的资料、研究报告、相应课题内开发的软件及其测试检验报告等)归实验室及研究者共同所有。

  (七)其他要求及有关说明

  1. 鼓励获得课题资助的申请者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或派研究生到本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将提供软硬件和相关数据的支持。

  2. 本次申报不收取保证金。

  四、 主要时间节点

  (一) 命题课题时间节点

  1.2015年8月18日,发申请指南。

  2.2015年8月25日,命题课题征集报名截止时间;资格审查,确定谈判对象。

  3.2015年8月25日,发送参加竞争性谈判邀请函和竞争性谈判文件。

  4.2015年8月31日,提交响应文件;举行谈判会议

  (二) 自由申报课题时间节点

  1.2015年8月18日,发申请指南及征集竞争人公告。

  2.2015年8月31日,提交申请文件;举行公开遴选。

  3.申请者应在2015年8月31日12:00以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八份(至少有一份为加盖公章的原件)送达(或邮寄到)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申请书装入一个封套内,并在封口处加盖投标人公章加以密封。封套正面按申请书书封面填写有关内容。

  五、 联系方式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45号

  邮编:100037

  传真:010-58584392

  联系人:赵女士:010-58584392

  缪先生:010-58584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