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媒大佬杀入电视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什么要来蹚电视产业这滩浑水呢?”这是微鲸科技董事长黎瑞刚最近常常被问到的话,毕竟互联网电视还没能找到让自己盈利的商业模式。8月13日,微鲸科技在上海发布了自己的首个互联网电视。曾在电视圈资历颇深的前上海文广集团总裁黎瑞刚,以及前百视通CEO李怀宇终于还是在众人的不解下杀进了电视产业。

  目前,视频内容商、宽带运营商、有线运营商以及传统电视制造商纷纷杀入的互联网战局,“黎叔”要打的是一场硬仗。“微鲸我是要长期运营的,而不是简单地追求短期的利益或者说财务回报。”黎瑞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单纯靠广告收入是一种盈利模式,但这会伤害用户体验,广告和付费模式并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加入激战黎瑞刚曾“两进两出”体制,历任上海广播电视局总编室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在其SMG 总裁任上成立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投资版图横跨传媒、移动互联网和生活方式。互联网正在重塑电视产业,黎瑞刚也在转变身份。而这次,他以“微鲸科技创始人”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成立不到4个月的微鲸科技,可以说是互联网电视圈中最年经的进入者。

  黎瑞刚对外表示,微鲸科技首期启动资金20亿元,除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控股外,阿里、腾讯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参与了投资。“微鲸电视是个平台型的项目,不是单一产品线,要管理用户、和上游资源对接、维护用户需求,在内容、服务、技术、产品上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并持续运营。”黎瑞刚告诉导报记者。

  其实,在4年前,“黎叔”就萌生了做互联网电视的想法。但由于硬件终端对技术储备和资金积累要求极高,而且市场环境和用户接受度并不成熟,黎瑞刚观望了两年多才进入互联网电视落地阶段。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黎瑞刚的野心,“微鲸电视只是开始,接下来是智能家居,最终希望成为互联网家居生活方式的领导者。”他说。在发布会上,微鲸科技发布了第一款产品55吋4K 互联网电视。

  导报记者获悉,微鲸电视价格为3799元,微鲸会员服务年费为199元每年,电视于8月14日10:00在微鲸天猫旗舰店全球独家预售,8月18日零点将在微鲸官网同步启动现货发售。产业起步7月21日,乐视发布公告称,乐视致新2014年营业收入高达41.07亿元,但营业亏损有5.03亿元,而乐视TV 超级电视销量大增是导致子公司乐视致新亏损较大的原因。事实上,与传统电视厂商的出货量相比,互联网等企业的电视出货量相当小。乐视曾公布其2014年的电视销量突破150万台,而传统电视厂商创维公布的今年1月彩电销售数字为158.3万台。不过,黎瑞刚依旧看好这一产业:“当这些传统媒体机构被看跌时,互联网电视Netflix仍然在飙升,这就是现实。互联网电视的前景和趋势不光在中国,而是在全球,我们必须正视它、迎接它、拥抱它。”

  另一方面,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互联网电视的严厉措施,不少人对互联网电视产业并不看好。“广电的政策并不是为了要限制这个行业的发展,它是在对平台上的内容做管控,对于技术和新应用,监管部门还是很支持的。看中这个行业,是看中产业的发展趋势,市场对内容有需求。”黎瑞刚表示。在“三网合一”和“互联网+”的政策及趋势导向下,互联网电视行业才刚起步,微鲸科技CEO 李怀宇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梦想不仅是要造一台互联网时代的好电视,而且要成为中国新一代年轻家庭生活方式的代表,就像当年福特做的T型车,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每一个年轻家庭做出物超所值的好产品。”

  资本背后的内容帝国

  导报记者从微鲸发布会上发现,微鲸的内容版权来源阵容确实十分庞大。微鲸背靠中国首家文化产业综合投资运营平台CMC 及互联网巨擘阿里巴巴、腾讯,不仅拥有巨量的OTT内容资源库,更得到CMC Family内容极客团队的鼎力支持。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小米2S也在打内容牌。那么,微鲸是否会加入内容战局呢?黎瑞刚告诉导报记者:“内容很重要,但最终你的产品是要通过硬件和设计来体现的。”导报记者了解到,微鲸对于合作途径十分灵活,其内容会有自制,也会采购版权。微鲸将采取分层模式,市面上通行的买断、广告分成等模式都有可能,当然也不排除和上游内容企业产生包括股权投资在内的全方位合作。黎瑞刚说:“作为平台,内容结构肯定是多层的。有些底层内容是市场共有的,但一部分高端排他的内容,就肯定会有竞争。

  目前来看,视频独家内容对于刺激用户付费有很好的效果。”李怀宇透露,微鲸正在筹备一些独家内容,大多与直播相关,主要是体育、娱乐的直播方面。

  “昨天在飞机上,我还在看剧本。”黎瑞刚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