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阿经贸民企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51: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于今日在国家行政学院港澳中心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和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领导介绍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暨中阿经贸合作有关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于9月10日-13日在宁夏银川举办。会议主题是“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中国贸促会多年来与阿拉伯国家的工商界和相关商协会组织建立了广泛联系,积极为中阿工商界搭建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平台,推动中阿经中国贸交流与合作,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各类帮助。早在1988年,中国贸促会就同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合作,成立了中国-阿拉伯国家联合商会。2005年,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又举办了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轮流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贸促会还同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商协会建立了双边的商务理事会,每年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办各种展会、论坛、企业洽谈、项目对接等活动,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推动企业直接和面对面的交流;同阿拉伯国家商协会建立了相互间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为双方工商界提供更加全面、丰富、准确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做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助手和参谋。为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化解国际经贸纠纷,中国贸促会将与阿拉伯国家商协会组织合作,共同建立中国-阿拉伯国家联合调解中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妥善化解双方企业纠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于平表示,对于工商界来说,中国和阿拉伯的企业现在对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沟通信息、建立联系、发现商机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就阿拉伯国家来说,它们之间经济发展的水平差异也比较大,不同的阿拉伯国家的市场需求也不一样,而且阿拉伯国家的中小企业数量巨大,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形势下,对中国的投资、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有着比较高的期待。

  而对中方来说,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阿拉伯国家是重要的考虑目的地。一些中国企业非常希望阿拉伯国家能有专门针对中国的园区,能有更多的优惠政策,有更多的适合中国企业投资的项目。阿拉伯国家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包工程非常重要的地区。很多的中国企业也希望通过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通过参加中阿博览会、中阿工商峰会,在工程承包方面能得到更多的信息,揽到更多的业务。因此组织中阿工商峰会之所以得到了国外工商界这么积极踊跃的反映,积极报名参与,不仅仅是阿拉伯国家工商界报名,非阿拉伯国家的许多工商会议组织、企业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据了解,今年的中阿博览会首办了中阿工商峰会。以便让参会的外国企业家更多地了解相关的政策和商机,特别是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中国有哪些政策,存在什么商机。同时还进行一些业务和经验的交流。参加工商峰会的与会者来自30个国家的工商界,与会者不光是22个阿拉伯国家,还包括亚洲甚至欧美地区国家的一些企业家代表,他们也非常有兴趣来了解中阿经贸合作的状况、进程并发现商机。对于参会的中国企业和阿拉伯企业,工商峰会能为他们提供一个高端的平台,使他们相互之间能够进行广泛的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