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奔走在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里的“夜行侠”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郑海芹

  孙志彬 林薇薇

  在广州白云机场有一支特殊的小分队,他们大都在深夜航班结束后工作,因常年隐匿在公众视野之外,大伙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夜行侠”。他们就是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的设备维修分队。

  新老搭配

  永不掉队

  设备维修分队由16个人组成,分3个班次轮值。他们当中有年逾50岁的老队员,也有20岁出头的小后生,清一色的男同志,乍一看既像父子兵,又像兄弟连。虽然年龄差距较大,但正所谓“新老搭配,永不掉队”。他们负责白云机场航站楼内所有行李检查系统、安检信息系统、围界道口和监控中心安防系统的检查和维护,负责所有X射线机、金属探测器、炸药探测仪、安检车等相关设备的保养和维修等工作,从未发生过因设备损害而影响安检工作的情况。相反,他们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单位表彰。

  “机器要靠七分养、三分修”。分队长老梁说起设备,显得很激动。“安检是人防、物防和技防的统一,保养设备和关心爱护人是一个道理,一样重要。要是设备‘罢工’检查不了行李,就算再多的人手都无法高效率地完成检查任务。”为确保安全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设备维修员都是在航班结束后,在21时至次日4时对设备进行巡视、清洁和保养,对其逐一进行调试和检查,以确保第二天设备顺利运转。

  了解设备多过了解

  自己的身体

  大伙儿在工作中总结出了一套“三勤二换一及时”的保养法,即“三勤”,勤巡视、勤俭定、勤保养;“二换”,定期更换润滑油和磨损严重的部件;“一及时”,及时消除隐患。他们对每台设备都“量身定做”了档案本,只要翻开本子,就可以看到哪台设备“闹过”哪样的小脾气,在什么时候“受过”怎样的伤。

  老梁陪着这些设备一起走过了22个春夏秋冬,对设备的“身体情况”了如指掌,甚至超过对自己身体情况的了解。他习惯在胸前夹支笔,一上班就喜欢翻本子,沉浸在维修历史、故障情况等数据中,从而摸索估算出各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周期,以便提前采购备品备件,做好预防性维修工作。

  “别人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是‘每逢佳节忙体检’,给设备‘体检’”。老梁表示,虽然平时已做足了设施设备的检测保养等工作,但每到春运、“五一”、“十一”等重要时期,他们必定再次对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因为在客流量最高峰的特殊时期,若机器出现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金刚钻”

  做细活儿

  “抓得起扫帚,擦得掉积尘;扳得动螺丝,理得顺线路;读得懂参数,调得好系统”。这是在安检同事中广泛流传的有关设备维修员的打油诗。

  常年和设备打交道,他们有股子“钻”劲儿,不搞清楚不罢休成了他们的职业病。工作人员通道里的X光机PI板多次被烧毁,人称“爱琢磨”的老张上班没事就蹲点在通道里观察,发现原来是工作人员就餐的汤水、粥等不慎洒落所致。于是,他将PI板垂直放置并加装了挡板,不仅毫不费力地解决了问题,还为单位节省了维修费用。

  不善言辞的老吴和老周,一聊到车立马话多了起来。几次接报部分捷达车常出现变速箱跳挡的故障,他们几经勘察,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原来是厂家设计的变速箱通风口偏低,只适合在一般公路上行驶,但在围界内凹凸不平的路上行驶,就容易进入积水和脏物而出现故障。他们加高通风口,总算解决了问题。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就是维修员每过一会儿就会拿出对讲机来看看。原来,对讲机作为他们形影不离的“武器”,一会儿没听到其声音就会下意识地取下来看看,生怕错过任何一次呼叫。

白云机场(6000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